美媒7月22日援引多方消息源稱,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曾秘密援助朝鮮的無线網絡建設。若情況屬實,華為將違反美國實施的對朝制裁。


美國《華盛頓郵報》7月22日援引內部文件以及消息人士報道稱,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曾秘密協助朝鮮,架設和維修朝鮮國內商用無线網路。 報道援引過去的工作訂單、合同以及詳細的電子表格稱,華為與一家中國國營企業熊貓國際信息技術公司合作,聯合在朝鮮鋪設網絡并進行多項合作,前后持續8年時間。電子表格由一名華為前雇員提供給《華盛頓郵報》,該雇員要求匿名。內部文件則由另外兩名人員提供。
報道稱,這些消息的披露引发的問題是:利用美國技術的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朝鮮的出口禁令。 報道還稱,美國商務部對此拒絕評論。該部門自2016年起對華為與朝鮮的关系進行調查,但從未公開兩者的聯系。此外,美國司法部已經指控華為涉及銀行詐騙,以及違法美國制裁伊朗的禁令。
報道還稱,華為在一份聲明中否認與朝鮮的关系。不過,華為发言人Joe Kelly拒絕回答詳細問題,包括華為是否曾在朝鮮展開直接或間接的商業活動。Joe Kelly沒有辯解這些內部文件的真偽,不過他拒絕核實這些文件的真實性。 而熊貓國際信息技術的母公司——熊貓集团則拒絕置評《華盛頓郵報》的報道。
据英國路透社稱,在美媒報道華為秘密援建朝鮮無线網絡后,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7月22日稱:“我們將進行調查。” 美國在5月時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在沒有特别許可證的情況下向華為出售大部分美國零部件,但特朗普6月表示,美國公司可以恢复對華為的出口,以重啟與北京的貿易談判。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