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地時間12月9日,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相關委員會經過幾個月的談判之後通過了《國防授權法》的兩院綜合版本。這份法案中最引人關注的內容,一是美國的軍費在去年基礎上增加了200億美元,達到創紀錄的7380億美元;二是決定建立太空部隊,使之成為美國第六軍種。這次軍費的大增被外界解讀為美國欲採取壓倒性戰略,以應對中俄帶來的挑戰。

增加軍費以應對中俄

據美國媒體報道稱,在美國國會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就特朗普行政當局許多方面的政策意見尖銳對立的情況下,兩黨就涉及美國政府預算份額龐大的《國防授權法》達成協議,這是一種罕見的相互妥協和各有所得的產物,兩黨可以通過高額軍費投入各取所需。
從傳統上看,共和黨人更為關注美國的軍事安全,希望將更多軍費投入到高科技武器研發和非對稱軍力的建設上;民主黨人相對更關注軍人的工資待遇和生活質量,時常會要求將更多軍費投入到提升軍人工資和帶薪休假時長等議題上。民主黨人長期抱怨國防經費過高,擠佔了聯邦政府本應當用於民生項目的經費。
據該報道說,國防授權法法案規定將美國軍人的薪酬提升3.1%,是10年來最大幅度的提升。另外,該法案還規定聯邦政府工作人員有12個星期的帶薪育兒假。這是民主黨人長久以來大力尋求的福利政策目標
這次《國防授權法》還授權組建太空軍這一美國第六軍種。當然,這個太空軍與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或打外星人沒有任何關係。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哈里森早前表示:“NASA關注的只有科學探索,純粹和平使用外太空。軍方關注的利用太空為國家安全服務,支持部隊在全球投射力量。”早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就提到,這是為了以更有效的方法保衛美國太空資產,包括美軍用於航海、通信以及監視的大量衛星群。
美國國會議員還在法案其他內容添加使用條款,控制五角大廈的資金使用,包括禁止減少駐南韓美軍人數,禁止向土耳其交付 F-35 先進匿蹤戰機等等。


軍費的增加,意味着美國軍方人數將大幅度擴張,有更多的培訓機會,增配更多的戰艦和武器裝備。而且這還不是全部。事實上,此次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美國還是將矛頭對準了中國,例如,法案包含一系列目的在於應對來自中國的潛在威脅的條款,其中有條款規定行政當局就中國的海外投資和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關係問題提出報告。法案規定禁止使用聯邦政府資金購買中國的鐵路車廂和公共汽車,並表示國會“毫不含糊地支持”香港,法案還表示支持改善台灣的防衛能力。
事實上,此次增加軍費之前,美國就已經宣布開發多項軍事裝備。今年年初,就爆出美國國防部正在加緊研發極超音速(Hypersonic)武器。這種武器被認為可以在約一小時內攻擊地球上的任何位置。這一系列動作的背景是,美國國防情報局認識到中國在極超音速武器等領域“已經領先世界”。俄羅斯也在2018年底成功進行了以20倍音速飛行的導彈系統的發射試驗,預定2019年內進行實戰部署。着眼於中導條約失效,美國還顯示出將研發該條約所禁止的極超音速中程導彈的想法。
12月2日,又傳來了美國海軍簽署了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份造船合同,以總價222億美元(約合1566億元人民幣)建造9艘最先進的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主任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表示,簽訂新的造船合同“是美國海軍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和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活動作出的回應”。
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是美國海軍水下多任務平台中的主力,能夠打擊其他潛艇、水面艦艇和陸上目標,以及執行包括情報收集和偵察在內的特種任務。目前已有18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在美軍服役,另外還有10艘在建。但即將新建的9艘潛艇與這些現有潛艇相比,性能將會有實質性的提升。
為了確保軍事科技需求,路透社日前報道,美軍有意出資興建稀土加工設施。這是美軍自二次大戰製造第一顆原子彈後,再次對商業規模稀土生產進行首筆金融投資。

經濟好轉令美國更有底氣

美國增加軍費的背後,實際反應出其國內經濟的改善。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長3.1%,第二季度2.1%,超過市場預期的1.8%,第三季度GDP增長2.1%;超過市場預期的1.9%。三個季度的GDP增長都超過了市場預期。
在失業率上,美國上月失業率意外下滑0.1個百分點到3.5%,低於市場預期及10月的3.6%,降至50年來的低點。在美國的許多地區,失業率要更低,在新英格蘭,佛蒙特州,失業率為2.2%,是全國最低;緬因州的失業率為2.9%,排在第10位。它們都面臨著一個共同的問題:有工作找不到人做。這造成了服務業就業擴張,消費者信心也維持高檔。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總裁兼首席運營官約翰·沃爾德倫(John Waldron)12月10日表示,美國經濟增長似乎正在加速,這要感謝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消費者的彈性。
不難看出,經濟增長的加速,使得美國更有底氣增加在軍費上的投入。

美國欲推動軍備競賽

不過,在美國軍費增加的背後,全球整體軍事支出也在增長,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年初發布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度的全球軍費開支約為1.8萬億美元,較2017年增長2.6%。還專家評論認為中美兩國是全球軍費升高的主要誘因。
報告指,自2009年起,中國軍費開支增長了83%,領先於沙特阿拉伯、印度和法國。自2013年起,中國每年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9%用于軍事。2018年中國軍事支出費用為1682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這讓一直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的美國感到憂慮。
對此,美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近日發表演講時表示,修正主義大國俄羅斯、中國正尋求對小國經濟和安全決策的否決權。中國年度軍費增至2002年的3倍,估計接近2,500億美元。中國繼續侵犯印泰國家主權,儘管中東面臨安全威脅增多,他仍擬將美軍事重心轉移至同中俄競爭。
12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回應,美國2019年國防預算佔GDP的3.5%,而中國近30年每年國防開支佔GDP比例不到2% ,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也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平。華春瑩稱,中國人均軍費支出則更低,僅佔美國的1/22,英國的1/9,日本的1/5 。華春瑩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華春瑩最後還奉勸美方摒棄過時的冷戰零和思維,不要到處尋找和製造敵人。
但隨着美國採取壓倒性戰略,將軍事中心轉至與中俄競爭,這加深了區域內各國之間緊張關係,誘發了軍費增加,在2018年,全球整體軍事支持都在升高,印度增長3.1%,韓國增長5.1%,與俄國關係持續緊張的烏克蘭增長21%,而軍費負擔最重的10個國家當中,有6個國家位於中東。而從新的年度美國繼續增加軍費的動作來看,未來這個趨勢並不會出現改變。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