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疫情嚴重的中國開始慢慢走出困境,此時的世界卻不幸陷入哀鴻遍野幾無淨土的境地。人類命運共同體,無可置疑地呈現躲無可躲。全球化下的的世界休戚相關生死相依,而擺在世人面前的選擇也只有一條,全球化的困局還是要以全人類的智慧來面對。全球攜手以科學的方式面對災情,以科學技術解救人類共同需要面對的難題是不二選擇。但一些政客在疫情初始對中國的譏諷、嘲笑,以及災難臨到自己頭上又對中國責難、怪罪,不僅沒有對解困疫情有絲毫幫助,反而撕裂國際關係。中國駐美大使最近接受美國媒體訪問,就強調了,抗疫更需要的是科學而不是政鬥。
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進展情況時,在清華大學醫學研究院舉行的座談會上提出,要利用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技術查明新冠病毒的「來龍去脈」。習近平強調了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在數十天應對這場疫災中,中國正是以自身特有的方式講科學、講規則,理性應對取得抗疫的初步成就。
然而,在中國抗疫之初,西方社會的一些政客極盡嘲弄之能事,對中國抗疾、武漢封城指指點點,還不顧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撰寫侮辱中華民族的文章,不斷在中國舊時的瘡傷上撒鹽。到疫情在世界範圍擴散,全球防疫進入緊急狀態後又開始「甩鍋」,在疫情尚未弄清楚、確少事實依據下把矛頭指向中國。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完全莫視世衛組織的提醒公開直接稱新冠頰毒為「中國病毒」。在疫情中的國際社會某些人針對中國的極端言行,都成為政客們的政門表現,根本無助世界性防疫抗疫。
疫情開始,研究者就一直呼籲確定一個正式的官方名字,以避免造成叫法上的混淆,以及對特定群體或者國家的污名化。世界衛生組織最終將在中國和世界多地造成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正式命名為「COVID-19」。有這樣一個名字的意義就在於,可以避免外界使用其他可能表述不準確或者帶有污名化的名字。世衛也試圖設立一個標凖命名模式,在日後任何冠狀病毒爆發時有所依據。這也是一種以科學思考以避免政客們乘機政鬥的方式,
中國駐美崔天凱大使接受AXIOS和HBO聯合節目的採訪,就新冠肺炎疫情、媒體關係、涉疆問題、中美關係等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對一段時間,還在抗疫的關鍵時刻美國政客對新冠肺炎的源頭作政治性的爭論不休,作出不符理據的定性表述意見。崔大使強調了科學理性應對疫情的中國態度,無論是揭開病毒來源,還是疾病命名,都要講科學守規則,災難面對,理性對待才是良方。「這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的,因為這樣的臆測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非常有害。」對於早前傳出「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的言論,崔大使曾於2月9日就在電視節目中稱這樣的「瘋狂謠言」十分危險。
危機時刻,政客們往往以鄰為壑和幸災樂禍,為個人獲取政治利益;科學則以嚴謹的態度,客觀實在研究探究自然原理為目的造福人類。對付疫情,制度沒有好壞,只有是否合適;鞋無分大小,只看是否合腳。中國有中國的方法,美國有美國的手段,不能也無需強求,更不該相互踐踏,只有科學可以做到。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