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去年反修例風波時期的模糊站位不同,“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香港商界大多清晰表態,意見和聲音非常一致,即便美國宣布要對香港採取行動,商界人士還是認為,制裁對港影響微,他們寄希望於穩定的環境,以實現經濟復蘇。
6月30日,特區政府發出新聞稿,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刊憲公布,即日晚上11時生效。哪怕美國揮起了“制裁”大棒,也沒有絲毫阻擋到“港區國安法”在香港實施。
從去年的《逃犯條例》到“港區國安法”,香港商界從模糊站位變為一致的清晰表態,他們沒有過多猶豫,紛紛快速公開表態支持,稱國安法為香港的未來帶來穩定預期,長期而言有利於香港。即便在美國宣布要制裁,還是有聲音稱,美製裁措施所針對非港主流出口產品,料影響不大。更何況,美國的制裁目前為止仍是個問號。


商界認為制裁影響輕微
對於美國的制裁,特首林鄭月娥認為影響不大,香港商界人士對此也早已有心理準備。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提到,軍備出口已有嚴格措施,制裁或只對個別行業有影響,就算涉及關稅,對香港經濟只有輕微影響,他預期美國制裁香港金融業的機會低,香港與全球金融中心緊密連結,制裁可對全球市場帶來損害。
貿發局環球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陳永健表示,美國針對的並非香港的主流出口產品,去年美國出口至香港的產品,僅1%需要取得出口許可,有部分產品在原先政策獲豁免,這1%的貨品會受是次暫停出口許可豁免影響,對一般港商影響不大。
“港區國安法”有助穩定
對於“港區國安法”,商界的表態的意見和聲音都非常一致。他們普遍認為,國安法為香港的未來帶來穩定預期,長期而言有利於香港。
香港四大家族通過不同渠道表態支持香港版國安法,他們都在強調“穩定”。
香港首富、長江集團創始人李嘉誠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份解讀。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希望可以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
有經濟學者表示,商界的態度從利益分析並不難理解。即便美國要制裁,但是,中國內地新資金的持續流入和在其他方面的努力,證明了香港可以繼續保持競爭力。
來自中國內地的新交易讓商界許多人放了心,相信香港仍是做生意的好地方。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的一篇分析顯示,今年內地流入香港股市的投資大幅增加,而且在國安法實施計劃公布之後還在加速。本月,香港官員還公開了中國監管機構的一項承諾,即如果香港突然出現資金外逃,中國會支持港元,這一定程度上穩定了金融界的信心。
不過,商界也有聲音認為,香港夾在中美博弈之間,沒有任何議價能力,只能接受。
美國制裁影響有待觀察
目前,美國的回擊仍是個問號。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取決於其與全球金融體系的聯繫,華盛頓限制香港獲取美元的任何舉動都可能對香港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這個傷害還會進而波及到中國內地。
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一項跨黨派議案,目前有待眾議院表決後再由總統簽署成法,將禁止金融機構向被制裁官員提供金融帳戶。彭博社分析指,此舉可能導致中國多家大型銀行的一萬一千億美元資金面臨風險,有機會面臨巨額罰款。有分析師指出,中國官員大多使用中國大型銀行的服務,相關銀行若違反美國規定,恐面臨禁止進入美國金融系統的風險。
彭博社的報道引述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的美元負債規模,於去年底總值一萬一千億美元,當中百分之四十七是存款,其他來自銀行同業借貸及向全球投資者發行證券。
不過,這個風險可能還沒有引起廣泛擔憂,目前來看,特朗普政府的警告主要集中在貿易層面。但香港作為貿易樞紐的地位本來就在下降,銀行業人士表示,美國的制裁對他們的工作不會有什麼影響。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