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18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國家發改委發布深圳改革試點方案首批40條授權事項
中央早前公布有關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的方案,國家發改委今日發布首批40條授權事項。
當中包括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試點、允許有國際通行職業資格的部分境外人才,在深圳提供專業服務等。當局表示,正加快推動部分措施,包括數字人民幣。
02
內地增13宗確診 全部為輸入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個案,分別在上海、廣東、陝西等城市確診,令內地至今一共有85672宗感染病例。
另外,內地單日新增34宗無徵狀感染個案,以及一宗疑似個案。目前內地仍有252宗現有病例。
03
美國民眾遊行至最高法院 不滿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決定
美國有數千名民眾舉行遊行及集會,悼念早前逝世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以及抗議總統特朗普期望在大選前,急於任命巴雷特接替金斯伯格的職位。
民眾在首都華盛頓的下城區遊行至最高法院,有人舉起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標語,參與的亦有不少關注婦女權益團體的代表。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原定在今個月底,投票表決特朗普所提名、屬於保守派的巴雷特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職,民主黨不滿特朗普在大選前一個月內,提名大法官人選。
04
內地首次在冷凍冷藏食品包裝分離出新冠活病毒
中國疾控中心表示,在青島新冠疫情溯源調查中,從工人搬運的進口冷凍鱈魚外包裝陽性樣本,檢測分離到活病毒,這是國際首次在冷凍冷藏供應鏈食品的外包裝,分離到新冠活病毒,並證實接觸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裝可導致感染。
疾控中心表示,感染風險人群主要是冷鏈物品從業人員,在防範境外感染者輸入的同時,需要注意在境外被病毒污染的冷鏈物品將病毒輸入的風險。
中心表示,國內市場冷鏈食品被病毒污染的風險很低,普通公眾接觸或者食用的感染風險亦很低,但建議相關行業的人員,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產品。
05
全球新型肺炎一天內增40萬宗 創單日新高
全球的新型肺炎個案曾在一天內增加40萬宗,是單日新增個案的新紀錄。
歐洲過去一星期內平均每天增加14萬宗個案,全球累計增至3944萬宗,累計超過110萬人死亡。
歐洲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強防疫,俄羅斯實行在線授課。北愛爾蘭關閉學校兩星期。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酒吧同食肆關閉15日。捷克的醫科學生必要時會加入抗疫。波蘭加強培訓護士,並考慮建立戰地醫院。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