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電視劇《獵狐》在中國境內上映,展現了許多追捕外逃人員的真實案例,取材於中國2014年開始的「獵狐行動」。這是一部公安部新聞宣傳局的重點影視創作項目,官方樂於宣傳「獵狐行動」的成果,稱其為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和維護社會穩定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但令人沒想到的是,這樣行動最近成了美國政府的打擊對象,導致一些「獵人」在措手不及中變成了「獵物」,原本應該是追捕逃犯的「特工」遭到了FBI的追捕。
在美國大選前夕,聯邦調查局(FBI)正式指控8名為中國在美國進行「獵狐行動」的人,並逮捕了其中5人;據悉,另有3人已返回中國。環球時報社評稱美國在道德上嚴重失足,而FBI局長則稱這些指控是長年調查的結果,換句話說,美國的大追捕已經醞釀很長時間了,隨着調查可能還會持續。雙方各有立場,各執一詞,中美的角斗也持續在各方面不斷升級。


FBI高調抓捕中國「特工」
FBI稱,28日逮捕五名中國「特工」,他們被指涉嫌在美國境內為中國政府非法進行「獵狐行動」,他們被指以「反腐」名義,對在美中國公民進行監控、騷擾,並脅迫他們返回中國。
被捕的人中,朱勇(Zhu Yong,音譯)、金鴻如(Hongru Jin,音譯)和邁克爾‧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28日早上在新澤西州、紐約州分別被捕,另外兩人榮京(Rong Jing,音譯)和鄭從英(Zheng Congying,音譯)在加州洛杉磯被捕。此外,還有三人朱峰(Zhu Feng,音譯)、胡吉(Hu Ji,音譯)和李敏君(Li Minjun,音譯)已經返回中國。
據FBI宣布,八人過去在美國境內為達到各種政治目的,從事了一系列非法行動;聯邦調查局稱有多名案件受害者稱遭到這些嫌犯過去對他們使用威脅、監禁、跟蹤等犯罪行為。
FBI還給出了很多細節,其稱,在一起案件中,嫌犯威脅一名美國公民回國接受十年有期徒刑以換取其妻女的安全,另外一起案件中威脅受害者選擇自殺或者主動回到中國,還有受害者門前收到威脅紙條等。
美國法院接到的控狀上指上述8人在美國境內「陰謀非法以特工」身份犯罪。被控參與了旨在追捕海外逃犯的「獵狐行動」。美方表示,中方做法「從各個方面破壞了法律與常規」。中國官方目前還沒有對美方的宣告作出回應。
「獵狐行動」成果豐富
據中國官方資料介紹,獵狐2014專項行動(簡稱獵狐2014)最初是由公安部部署執行的追捕逃亡到境外(包括香港、澳門)的貪官的專項行動。
據公安部2014年發布的資訊稱,截止到2014年年底,獵狐行動共從世界60個國家抓獲外逃人員428人;數據還顯示,2015年抓獲外逃人員高達857人。到了2019年上半年,「獵狐行動」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人員4900餘名,追贓170餘億元。
最開始,美國並沒有持反對態度,2014年,美國時任國務卿克里曾對中方表示,如果有證據,美國方面願意合作,但是要求中方通報。
但是美國的態度在今年有了180度的大轉彎,今年七月,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在華盛頓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也觸及獵狐行動,表示這對美國的未來是「最大的長期威脅」。
美國本土大抓捕在繼續
當時,對於美國的態度轉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表示,「中方在海外開展『獵狐行動』,抓回外逃嫌犯……美方官員作出如此表態,難道是希望美國成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嗎?」
而對於這次事件,《環球時報》社評表示,美國現在抓捕「獵狐」人員是把對中國外逃經濟犯罪人員的暗中庇護變成公開庇護,這等於是要與仇恨貪污腐敗捲款外逃的廣大中國公眾為敵。社評還表示,華盛頓明確站到了經濟犯罪與邪惡的一邊。這是根本性的錯誤,是美國道德上的失足,更是美國法律精神之恥。
不過,美方有着完全不同的說辭,FBI表示,這些指控是美國司法當局多年調查的結果。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C·德默斯(John C. Demers )表示,中國將「獵狐行動」描述為一場國際反腐運動,但這並不是事情的全部,他說,不管被獵的對象是真正的罪犯還是異議人士,這個行動都明顯違反了法治和國際準則。
而聯邦起訴書指出,涉及美國的國際執法需要外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進行協調,外國政府若派遣官員及其代理人來美國進行調查,必須通知美國政府,而「獵狐行動」沒有與美國政府協調,參與「獵狐行動」的人員謊報來美旅行目的,在美國境內對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進行監控、威脅和騷擾。
不過總得來看,從7月FBI表示「目前進行的近5000宗反間諜案中,近一半與中國有關」之後,美國在本土對華的大追捕就一直沒有停止,從留學生到訪美學者,從孔子學院院長到如今的「獵狐行動」人員,不難想象,美國的抓捕行動可能還在繼續,而這一次行動選在大選前夕,可能也暗示了其背後的考量。在中美角斗不斷升級的當下,沒有什麼是安全的,哪怕曾經身為「獵人」,也可能突然淪為別人的「獵物」。

(Visited 1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