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對話開始前,雙方都擺出不會妥協的立場,美國承諾要說出一切,而中方也準備好去教訓美國的。果然,中美18日在阿拉斯加的對話出現了刀光劍影,從一開場就上演了硬碰硬,無論是開場的互相指責超時、記者離場後美方又要求他們重新入場、還是會談時對彼此的尖銳指責,這些瞬間令媒體大肆報道。有分析認為,這次會談很大程度上會是雙方怨氣的宣洩,但卻可能降低未來對手之間發生誤判的可能性。

開場互相指責超時

中美外交高層會晤18日登場,一開場雙方變激烈交鋒,中國指美方開場聲明嚴重超時,並對中國內外政策無理攻擊指責,挑起爭端。這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中方對此作出了嚴正回應。

美國也有相同的指責,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外媒則引述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雙方在會談前,說好開場聲明只有短短兩分鐘,但最後變成超過一小時。

美國公共電視台席芙林 (Nick Schifrin) 在推特上發文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議開始前的發言總計花了2分27秒,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的發言則是花了2分17秒。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開幕發言總計花了19分40秒,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發言時間則是4分9秒。

事實上,布林肯開始發言時已點名表明深切關注中方在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行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箎發言高調反擊,指美國自身也存在人權問題,中方顯然是準備好要教訓美國,楊潔篪的發言是用中文一口氣說完了,才讓口譯員開始翻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會中稱,中國過去幾年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不應繼續。

記者在會場進進出出

外媒報道,楊潔箎反擊並發表對美國民主的評論後,引起布林肯的不滿,美聯社形容,布林肯聽見言論的篇幅之長、姿態之高后「看來吃了一驚」。

按照行程規劃,雙方在楊潔篪的開場結束後將開始閉門會談,記者應該要離開現場。不過此時,沙利文卻要求記者留下來,他表示布林肯要回應剛才楊潔篪的談話,因為是中國方面超出原訂發言時間太久,因此美方也必須要有所回應。

根據CNN報道,當美方回應完後,記者就又被帶離出場了,這時候有個攝像機已經被搬出去了,但中方馬上表示,這樣安排不公平,必須同樣記錄中方的回應,記者就又被留下來了,然後楊潔篪提醒對方注意說話語氣和措辭。

就這樣,媒體記者們進進出出,CNN記者表示,很少會在鏡頭面前看到這些,但是他們如今見證了。

中美針鋒對麥芒

不僅如此,在對話的內容上,雙方也是硬碰硬,據CNN報導,中方指控美國代表在整個會議過程態度都「居高臨下」,而美官員則反唇「譁眾取寵、聚焦在公開作秀,華而不實,根本想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楊潔篪的發言還被美方指為「蠱惑「。

楊潔篪在會中反擊美國先不遵守外交禮節,於會談前夕宣布制裁中國官員。王毅對此表示說: 「我認為這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但如美方試圖以此舉來,所謂增強你們之於中國的優勢的話,我想恐怕這也是打錯了算盤」。16日晚間,美國宣布對24名中國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金融制裁,拜登政府17日還針對中國採取了其它行動,包括開始撤銷中國的電信牌照,出於安全審核原因而向將傳票送達多家中國公司。

楊潔篪對此很憤怒,他指責美國企圖要把他們的民主制度強加於全世界。布林肯有點越過通常的外交禮節,打斷中方的話說:「我聽到的與您所說的恰恰相反,美國重返盟邦得到普遍的讚賞,我還聽到對你們的政府正在採取的一些行動的深度關注。在我們實際會談的時候,我們將有機會討論這些。」

布林肯還對華「軟性警告」,他提及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時所說的話「與美國對賭從來不是明智的事,」布林肯表示,「而這在今日仍然是正確的。」

楊潔篪則重申,新疆丶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堅決反對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他說,美國應該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中國也應該處理好自己的事情。他說:「我們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就像習近平主席說的那樣,就是希望與美國不對抗丶不衝突,相互尊重丶合作共贏。」

未來繼續互相指責?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兩國在會談均採取強硬措辭,估計未來或會繼續互相指摘,形容會談徹底失敗。

不過,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前資深主任麥艾文形容,阿拉斯加會談是美中「拳擊比賽的第一回合」,在很大程度上將會是雙方怨氣的宣洩,不太可能解決任何重大問題,但可以降低未來對手之間發生誤判的可能性。

CNN認為,兩國激烈的交鋒,反而凸顯出拜登政府面對的是一個日益成長、且愈來愈有自我見解的政府;不過,讓拜登政府困擾的是,此時美國政府內部仍面臨嚴峻的挑戰,而這個小辮子恐怕會被抓得緊緊的。

在這次會談過後,雙方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動作,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日本、韓國大表對華強硬,顯示聯合盟國對抗中國意圖之後,中國也不乏「重量級」的朋友。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會於22至23日訪問中國。俄美關係日前也近日火上加油,俄羅斯外交部日前還宣布召回了駐美國大使。

(Visited 27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