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玉兔逐步逼近,備受關注。據天文台最新路徑圖預測,超強颱風「玉兔」正橫過西北太平洋,並於本周三萬聖節當日(31日)較大機會進入南海,至周五更會進入香港400公里範圍,暫預計有2至3成機會正面襲港。有氣象專家指,香港11月掛8號波或以上烈風或暴風訊號的機會較少,現時「玉兔」會否吹襲仍存變數,籲市民密切留意。

截至昨晚8時,超強颱風「玉兔」集結於馬尼拉之東北偏東約840公里,預料向西南偏西移動,時速約18公里,移向呂宋以東海域。天文台科學主任莊思寧表示,預料「玉兔」進入南海後,其路徑及減弱程度將視乎與季候風補充的相互作用而出現變化,本周後期在兩者的共同影響下,風勢頗大。

掛8號風球機會較低

她指,隨着本港進入秋天,受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氣會較乾燥及涼爽,一般較低機會掛上8號或以上風暴,但3號或以下訊號仍有一定機會。據天文台資料顯示,對上一次11月掛8號或以上烈風或暴風訊號,是1972年11月8日的「柏美娜」;達3號強風訊號的為1993年11月4日的「艾拉」;1號戒備訊號則為2013年11月1日的「羅莎」。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表示,香港在以往11月「掛波」機會不算少,但「打到山竹咁勁」,相信史上可能從未試過。他又稱按目前預測,「玉兔」正面襲港機會不大,但受季候風影響,當中的強弱仍存變數。]]]]> ]]>

(Visited 1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