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事件繼續發酵,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總理特魯多的要求下辭職。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右)2017年任命麥家廉(左)駐中國大使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六(26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昨晚,我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職務。」
聲明說:「麥家廉過去近20年為加拿大人卓越服務,他在內閣擔任多項職位,包括國防部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以及最近的移民、難民和公民部長。他在任移民部長時接收了39500多名敘利亞難民,激勵了加拿大人,為世界作出了榜樣。我感謝他和他的家人多年來的服務。」
麥家廉上周二(22日)在多倫多接受媒體採訪時,以3個「有力論據」公開評論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引渡案,並認為孟晚舟有很大機率勝訴,言論引起關注。
上周四,麥家廉承認失言,同日杜魯多公開表示他沒有計劃撤換駐華大使一職。然而翌日,麥家廉再次就孟晚舟案發表評論,稱若美國放棄要求引渡孟晚舟,「對加拿大是好事(great for Canada)」。
至上周六(26日),杜魯多發表聲明,宣布辭退麥家廉,惟未有提及原因。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估計,麥家廉上周五的言論是他被撤職的導火線。另外有專家指出,這是加拿大有史以來第一次官方宣布辭退駐外國大使。
68歲的麥家廉被撤職後,由其副手倪傑民(Jim Nickel)暫代駐華大使一職。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