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禁止5G建設中選用中國通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產品,新西蘭與中國的关系目前處于微妙局面中。而此時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的訪華會有怎樣表現受到关注。


路透社日語版3月31日報道,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政府例行記者會上親口證實,原定的訪華行程確實有變化,但2018年確定訪華時,并未具體定下訪華天數,只是比現在決定的1天要長。但剛剛发生死亡達50人的嚴重槍擊案后,訪華時間不宜過長。
《日本經濟新聞》的相关報道指出,阿德恩雖然表示首次訪華的目的,就是加強經濟合作,但修复因華為問題造成的兩國間关系惡化,應該更是主要目標。 最新的消息顯示,阿德恩在北京只滯留1天,于北京時間4月1日和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分别舉行會談。 在新西蘭拒絕選用華為后,中國進口新西蘭產品出現停滯。
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局2018年11月底宣布,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參與新西蘭的5G網絡建設,聲明稱華為的參與將引发“重大國家安全風險”。 更早的2018年7月,新西蘭政府在一份國防報告中就罕見地警告,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崛起可能破壞該區域穩定,對新西蘭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不過,新西蘭尚未對是否允許化為參與5G網絡建設給出最終決定。
報道稱,阿德恩鑒于中國政府反應激烈,正在試圖避免進一步激化中新矛盾,在2019年2月的政府會議上,沒有明確表示是否最終完全禁用華為。 對于新西蘭2018年11月就華為的表態,中國反應強硬。分析人士認為,阿德恩原本2018年訪問中國的安排曾因此被擱置。中國還決定延期舉行原定2019年2月舉行的中國-新西蘭旅游年活動。但是阿德恩3月早些時候說旅游年活動沒有被取消。
阿德恩当地時間3月31日對新西蘭媒體表示:“中國是我們的朋友,尽管我們在一些議題上有不同觀點。我相信兩國关系是成熟的,經得起考驗的。”她還說,顯然,当中國繁榮而且有所成,新西蘭會從中得益。 目前,中國超越澳大利亞成為新西蘭最大的貿易伙伴。2018年,中新兩國的雙向貿易超過300億美元,是2008年兩國签署自由貿易協定時雙邊貿易額的三倍多。 阿德恩強調,新西蘭的立法刻意保持中立,不支持也不歧視任何國家或公司,她將利用訪華機會向中國強調新西蘭的這個立場。
預期阿德恩訪華期間還將討論區域安全,朝鮮和南中國海問題。對此,阿德恩說,新西蘭的立場依然是一貫的,那就是希望看到該區域所有領土議題都在遵守國際法情況下和平解決。 3月25日阿德恩宣布了她的訪華消息,其間,她透露了原本有更長的訪華行程,但最終縮水到只有一天,而且放棄帶商務代表团而獨自前往。阿德恩解釋說,鑒于新西蘭不久前发生致命槍擊案,外出訪問時間長她覺得不合適。

(Visited 10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