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訊》雜誌總編輯紀碩鳴

「滬港學者兩岸關係」研討會現場

由上海東亞研究所、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共同主辦的「滬港學者兩岸關係研討會」10日上午在上海舉行,二十餘名滬港兩地兩岸關係研究學者圍繞習近平國家統一論述與「兩制」「台灣方案」的主題展開深入交流與探討。滬港學者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吸收借鑒港澳成功實踐經驗,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更多理論支撐與智力支持。
研討會在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上海參訪團團長暨中評智庫基金會董事長郭偉峰、上海市台辦副主任王立新、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分別致辭之後,進入閉門討論環節。
研討會由章念馳和郭偉峰主持,先後有十多位滬港智庫學者專家交叉發言,包括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胡凌煒、香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胡偉星、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暨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偉男、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李劍諸、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香港亞太二十一學會會長饒美蛟、《超訊》雜誌總編輯紀碩鳴、「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等。
上海的智庫學者分別從各個角度談了對國家統一與「兩制」台灣方案的看法。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胡凌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為“兩制”台灣方案的論述明確了基本原則,但具體內容具有開放性和包容性,是經過與台灣各界共同商議和民主程序產生的方案。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認為,習近平1月2日重要講話體現了新時代的統一時空觀、主體觀與實踐觀,認為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鬥爭尖銳,但時間在中華民族這一邊。上海交通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偉男表示,相較於「一國兩制」港澳模式更多是「結果導向」,融合發展就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過程設計,智庫學者應把所有可能問題都考慮進來。華東師範大學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認為相較於1984年推動香港回歸的中英談判,大陸方面的能力、境界和底氣都今非昔比,應推動「一國兩制示範區」建設,將「一國兩制」正名化。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推動「兩制」台灣方案的進程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要更好地銜接,完善有關融合發展的理論框架,對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具有積極意義。
香港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胡偉星表示,習近平1月2日的重要對台講話觸動了島內各黨派和社會各界的「維持現狀」心態,代表大陸方面更加自信地處理兩岸關係。他回顧了香港回歸前中英談判歷程,表示實現國家統一、推動民主協商不僅要面向整個台灣社會以及「民主化」之後的台灣民意,也要與國際社會進行對話,包括做美國的工作。他提醒,在「一國兩制」在島內被污名化的背景下,大陸方面在主導推動「兩制」台灣方案的過程中不要低估難度。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分析,從地理、歷史、政治等各方面條件來看,統一後的台灣都具有「再獨立」的條件,所以在研究「兩制」台灣方案時就要充分考慮到這類問題,避免出現「再獨立」因素。他以香港回歸與《基本法》制定過程為例表示,相較於「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兩制」台灣模式還需研究考慮台灣自治權的來源、統一後台軍及國防力量的安排、司法終審權、去殖民化等問題。
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李劍諸表示,習近平1月2日對台講話最重要的意義是在於奪回了「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話語權。他舉例說,正如當年鄧小平提出「一定要收回香港」主導了中英談判,此次習近平提出「兩制」台灣方案,打破了過去的怪圈,確立了「一國兩制」解決台灣問題就是大陸方面的終極目標。他表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出後,香港在「一國兩制」上的話語權、體驗、經驗和教訓都有很多可以向國家建言獻策之處。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強調,「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不僅確保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民眾高度認同,國際社會也高度肯定,所以要做好香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宣傳工作。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他建議,應吸取香港教訓,最重要的國家安全更要早立法,要有嚴厲制裁打擊「台獨」分裂勢力的法律,同時要在政權、軍隊、司法、教育、輿論等領域汲取香港經驗教訓。
香港亞太二十一學會會長饒美蛟表示,習近平主席1月2日的重要講話可謂「石破天驚」,提出了清晰的兩岸關係路線圖,和平統一的進程更為明朗。他認為,習近平清楚指出,九二共識必須以「國家統一」為目標,這是北京多年來對九二共識的最權威闡釋,是非常重要的論述。他表示,大陸方面有必要就「一國兩制」對台灣的人民進行全面和有系統的闡述和說明工作,同時在推動「兩制」台灣方案時,海外5000萬華人的力量不可忽視。
《超訊》雜誌總編輯紀碩鳴認為,兩岸走向統一,正從「一定要解放台灣」、「反獨促統」、到推進「實現兩岸統一」。他表示,習近平1月2日的重要講話,統一的目標更明確,對台獨更具威攝。他認為,隨著中國國力和影響力的增加,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重心將以推動「和統」解決台海問題,兩岸統一的可能性在上升。他強調,島內人心向背,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就沒有出路,和平統一成為台灣未來的唯一出路。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陳曉鋒表示,習近平1月2日的重要講話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掛鈎,開啟兩岸政治協商實質性進程,這就使得最初專為台灣問題而設計的「一國兩制」回歸初心。他指出,兩岸實質統一不僅面臨著美國的軍事壓力,也面臨著美國意識形態的壓力,台灣情形與港澳有所不同,如今台灣已經是民主化與社會自治的成熟政體,在設計「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時如何兼具開放的憲制空間變通性的國際空間顯得至關重要。
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在總結發言時說,此次研討會非常重要,兩地學者展開智慧交流,所有發言都精彩獨到,也帶來很多啟示。他認為,香港經驗對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在「一國兩制」上具有很大優勢和22年的實踐經驗,特別是最近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落實提供了很多借鑒。章念馳表示,雖然與台灣學者多次交流研討,但這還是首次和香港兩岸智庫辦研討會,說明內地和香港之間舉行這種研討很有必要。他希望和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繼續保持合作,更加深入地對這一議題進行探討。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