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及北約等30國的代表周四(2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一連兩日的5G網路安全研討會。美國總統川普的網路安全顧問斯坦曼(Joshua Steinman)在會上再次敦促,各國政府評估5G網路供應商時,必須確保國家安全。大陸、俄羅斯均未獲邀出席會議,但大會稱並非刻意排斥。

捷克舉行5G網路安全研討會,中國和俄羅斯未受邀請。

消息人士透露,這次會議目的是試圖把有關5G安全問題的討論,擴展至全體西方國家參與的平台。會議結束後,將發表不具約束力的總結,列出供應商須符合的安全技術條件及準則,草案顯示其中或將是華為難以達到的條件。
來自歐盟、北約,以及美國、德國、日本和澳洲等國的代表參加了此會。他們表示,全球合作是確保5G網路安全的關鍵,希望此次會議能夠達成一份實踐綱要,為各國協調安全和政策措施奠定基礎。
一位外交界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這是試圖把討論擴大到一個應當由全體西方文明參與的平台」。會議主席有可能週五發布不具約束力的總結,以提供進一步討論的原則。
另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稱,布拉格會議得出的結論將是非正式性的,因為一些與會國沒有準備好簽署任何檔。
據路透看到的草案顯示,參會者正在討論設置一些大陸供應商難以滿足的安全條件。「供應商產品的風險評估應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適用的法律環境和供應商生態系統的其他方面」。草案說。
此前,華為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諸國的抵制

全球5G部署在即,華為是強力競爭者。荷蘭、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希臘等國都準備今年拍賣5G牌照。
「我們需要在國家安全與我們擁有的經濟利益之間找到平衡」。荷蘭政府網路安全官員科斯特(Timo Koster)表示,任何全球措施都應符合歐盟委員會3月份發布的要求,共用5G網路安全風險資料。而華為則對此次會議表示歡迎,稱希望各國能以更科學的方式看待科技。
早前,英國也曾冒著被踢出五眼聯盟的風險,接受華為參與5G非核心網絡建設,西方國家也正在用更客觀、中立的態度看待即將到來的5G網絡部署。華為可能會突出重圍,重新贏得西方市場。

(Visited 1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