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卡西姆在自己的祖國敘利亞是一名電工,但他是通過非正式管道學習的這門手藝,並沒有相應的資格證。現在,在他的第二故鄉德國,30歲的卡西姆正在接受此前從未經歷過的專業培訓,一家公司承諾培訓結束後將給他提供一份工作,這將讓他從苦苦掙扎的難民變成德國中產階級的一員。


成都紅星新聞援引《華盛頓郵報》報導,卡西姆參與的培訓並不是為了幫助難民重建生活而專門設立的專案,這種培訓是德國起源於中世紀的一種傳統經濟模式——學徒制。隨著就業機會增多,德國年輕人對這種學徒制職業培訓失去了興趣,這導致了德國企業面臨熟練技術工人短缺的局面。
成千上萬進入德國的難民正好彌補了這一短板,而且這些難民大多都是25歲及以下的年輕人。

效益:難民與德國經濟的互利

“我們有現實的理由來幫助這些難民接受職業培訓。”德國中部城市漢諾威商會的經濟學家赫斯(Günter Hirth)說:“德國的經濟發展需要合格的工人。”
一開始,有人質疑德國是否真的能夠通過學徒制來培訓龐大的難民群體,但初步現象顯示,答案是肯定的。
四年前,從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決定開放邊境,大批難民湧入德國開始,現在大約有150萬在德國的難民仍然沒有找到工作,無法解決生存問題。在這些人當中,有20萬人進行了失業登記,還有許多人正在學習必要的綜合語言課程。
但是,為接收這些難民花費了數十億歐元之後,德國開始收穫一些成果。截止2018年底,已經有超過40萬難民找到了工作或者正在參加職業培訓專案。根據德國商業集團的數據,其中有4.4萬人參加了學徒培訓。
“我們一開始就預測了這樣的發展軌跡,三年半之後,事態發展進入了正軌。”赫斯援引了上個世紀90年代南斯拉夫難民融合的案例,當時,80%的適齡難民在八年後都找到了工作。他還表示,德國當前的失業率低於5%,這種理想的經濟環境將有益於當前這一代難民。
與此同時,德國也將受益於這些難民,因為難民中有60%的人年齡都在25歲或以下。“他們都是年輕人,這對德國來說太棒了!”赫斯說。因為隨著老齡化的發展和本國人口的減少,德國迫切需要這些年輕人。
前柏林整合與移民遷移研究所主任沃爾夫岡·卡舒巴(Wolfgang Kaschuba )說:“如果德國人想保持經濟發展態勢,我們每年需要大約50萬移民,我們需要保證社會的年輕化。”

困境:語言不通和麵臨驅逐影響難民參與學徒培訓

但讓新來的移民進入勞動力市場並不容易。絕大多數人進入德國的時候不懂德語,他們也不具備德國公司需要的技術。那些找到工作的人,大多數都是在餐館、倉庫或者從事臨時的低薪工作。
在漢諾威難民委員會負責勞動力整合專案的西格馬爾(Sigmar Walbrecht)試圖說服他遇到的難民,讓他們相信接受更高技能工作的培訓會讓他們過得更好。“他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他們必須給家鄉的親人寄錢,他們還想擁有自己的住所。很難給他們解釋清楚,從長遠來看,參與學徒培訓要好得多。”西格馬爾說。
阿蘭.拉馬丹願意接受學徒制培訓,這位32歲的敘利亞難民每天早上6點45分會準時出現在克萊恩斯公司龐大的漢諾威生產基地,學習焊接和鑽孔等必要技術。拉馬丹還在學習包括德語在內的五門語言,對大多數難民來說,不會德語是他們無法參與學徒制專案的重要原因。而且僅會德語還遠遠不夠,他們還要掌握專業領域的技術語言。“他們想參加學徒專案,但語言太難了。”拉馬丹說。
其他導致難民無法參與學徒專案的因素還包括有些人還沒有獲得難民庇護資格,很少有公司願意投資一個還在申請庇護資格的人。德國政府已經做出了一些努力來緩解公司的這種擔憂,出臺了“3+2規則”:難民即使最終沒有獲得庇護資格留在德國,也可以參加三年的培訓,再工作至少兩年,這段時間不會被驅逐出境。當他們再次申請避難資格時,此前經過驗證的工作技能和工作經歷都可以成為他們的申請優勢。

未來:“把難民變成德國工程師,這是我們的目標”

德國學徒制度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世紀,學徒通常需要花三年或者更長的時間進行理論和實踐的職業培訓。會有一家公司資助他們的培訓,培訓結束後這家公司通常會聘用他們。每年,學徒制專案都會培養出成千上萬的能工巧匠和其他專業人士。專家表示,該體系及其嚴格的考核標準,是德國成為工業強國的關鍵因素。
但現在很多德國年輕人都去讀大學而不再選擇這條傳統道路通往中產階級。去年,三分之一的德國公司表示,由於參與學徒培訓的人員太少,公司職位空缺達到20年來的最高水準。世界最大的汽車電池製造商之一科萊恩斯(Clarios)的培訓主管梅勒妮.弗萊格(Melanie Fleig)說:“這是一場人才爭奪戰,現在很多人都想通過上大學賺很多錢,沒人願意在車間工作。”但成千上萬進入德國的難民填補了這一不足。“(讓這些人)從難民變成德國的工程師,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弗萊格說。
19歲的謝拉茲·肖德裏(Sheraz Chaudry)在漢諾威郊區加布森的一所技術學校參加培訓,他希望成為電工留在德國,德國的電工技術人員非常短缺。肖德裏來自巴基斯坦,到德國已經快四年,學習了一口流利的德語也結交了德國朋友。在他的德國導師眼裏,他和他的同學穆罕默德.卡西姆都是很出色的明星學生,未來可期。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