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維新聞報道, 当地時間5月30日,台灣陸委會召開例行記者會,宣布為了因應中共加大對台統戰分化行動,將嚴格管控台灣人與各級政府、团體參加中國大陸于今(2019)年6月中旬舉辦之“海峽論坛”。


台灣陸委會表示,“北京当局在‘習五條’推出后,已展開新一波對台工作,落實中國共產黨對台工作目標,同時為因應其內外部复雜嚴峻情勢,勢將利用‘海峽論坛’積極營造台灣各界赴陸呼應,并形塑‘民主協商’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氛圍,更可能借公布對台措施成果的假象,以影響台灣社會”。
据此,台灣政府將會“強化既定政策及管理作為,維護國家主權與民主防衛,防范中共對台惡質操作”。关于相應的政策立場與措施,台灣陸委會提出四點聲明。

一、禁止我中央機关人員參與“海峽論坛”,不樂見縣市政府組团參加。政府支持兩岸正常交流,惟反對中共政治操弄,不希望台灣各界參與中共的統戰活動。依照往例,政府禁止現職之中央機关及所屬事業單位與团體之人員參與有关活動。政府亦“不樂見”我縣市政府組团參加。對于相关列管退離職人員、地方官員申請赴陸參加論坛,如涉及“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消滅中華民國等之相关活動,主管機关將嚴格審查、不予許可。
二、政府將提醒民眾勿輕易參加并避免觸法。奉勸我方民眾及相关团體,勿輕易參加“海峽論坛”的相关活動,政府提醒不得違法徑自與中共任何方面签署協議、備忘錄等文書。未經主管機关許可,也不得進行違法的合作行為或締結聯盟。
三、禁止參加消滅中華民國的“民主協商”及推動“一國兩制”之論坛活動。政府禁止個人或团體赴該論坛參加涉及消滅中華民國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迎合中共統戰活動。如有違反《兩岸條例》第9條規定,從事妨害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活動,人民团體(《人团法》第58條)或政黨(《政黨法》第26條,主管機关聲請憲法法庭)觸法者最重可予以解散。
四、禁止中共在台辦理“海峽論坛”相关活動。中共過往曾在“海峽論坛”前后,企圖在台辦理相关分支或延伸活動,以擴大在台統戰宣傳之投機做法,政府將嚴審陸方人員之入境申請,禁止來台辦理。 台灣陸委會強調,“中共近來已在兩岸交流中置入‘ㄧ國兩制台灣方案’及定調為‘民主協商’,以期達到消滅中華民國的最終目標。中共舉辦‘海峽論坛’,積極拉攏我政黨、地方政府、民間团體及各界人士,目的就是為其政策背書;中共以融合发展為名所提出的惠台措施、誘惑民眾赴陸,實則開出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目的就是統戰分化台灣社會,各界應了解其政治意圖,共同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及自由民主體制”。

現場記者詢問,如果違反上述政策,台灣政府的法源依据與罰則為何?台陸委會對此表示,將會依据《兩岸人民关系條例》第9條第8項、第33條、第33條第1項,進行認定。如果是個人違反,并無罰則,但如果是政黨與人民团體違反,最嚴重將會被解散。至于台灣媒體記者前去采訪是不是也會違法?陳明祺表示,“采訪是另外一個事情,基于新聞自由,并不會禁止”。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