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經濟增長僅為0.5%,為2009年第3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政府表示,本地生產總值受環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拖累。
中美貿易戰非但在今年3月底前沒談成,兩國更是互相嘴硬逞強起來,貿易戰再度逐日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直接將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調高關稅至25%,中方亦義正言辭反擊。這場持續9個多月的貿易戰爭端,逐漸在香港經濟數據上顯現出負面影響。

今年首季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進一步減慢至0.5%

香港政府統計處最近公布本地生產總值(GDP)預先估計數字,香港首季經濟按年增長為0.5%,為自2009年第3季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政府發言人解釋,首季GDP大幅放緩的原因是內部和對外需求增長均減慢所致。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5月8日表示,中美關係難免起伏,不排除川普言論是否談判手段,香港只能做好兩手準備,既要有合理預期,亦要做好風險管理,以防萬一。
陳茂波指出,全球經濟前景繼續充滿挑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再度把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2百分點至3.3%,低於去年3.6%的增長。他指,外圍環境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尤其是在貿易和金融市場方面,香港必須保持警惕。

受外圍不利因素拖累

陳茂波續稱,受全球經濟增長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拖累,今年首季香港經濟的按年增長進一步減慢至0.5%,部分原因亦是去年同季基數較高,當時經濟強勁增長4.6%。今年首季香港經濟面對不少挑戰,雖然前四月的香港金融市場轉好,近月房地產市場亦回升,但預料未來外圍環境仍然不明朗,強調政府會保持警覺及時應對。
從分類數據來看,首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僅增長0.1%,明顯低於2018年第4季的增長2.7%。而政府消費開支仍較大,錄得4.5%增長,2018年第4季則增長4.9%。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勁跌7%,較2018年第4季的5.8%擴大。
除了本地經濟增長近乎停滯,對外需求繼續轉弱。貨品出口總額按年下跌4.2%,2018年第4季則大致持平。貨品進口則下跌4.6%,亦較2018年第4季下跌0.5%明顯擴大。服務輸出則按年上升1.4%,但較2018年第4季的增長3.3%明顯放慢。服務輸入按年下跌1%,而2018年第4季則增長2.1%。
經季節性調整而作相連季度比較的本地生產總值,在2019年第1季較2018年第4季實質上升1.2%。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預先估計數字,2019年第1季本地生產總值受環球經濟表現較為疲弱及各種外圍不利因素所拖累,按年實質增長減慢至0.5%。第1季按年增長輕微,亦反映去年同季的比較基數較高,當時經濟強勁增長4.6%。
第1季整體貨物出口表現進一步減弱,情況與許多其他亞洲經濟體相似。服務輸出增長亦見減慢,但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繼續帶來支持。本地方面,私人消費開支與去年同季的高基數相比輕微上升。整體投資開支在營商氣氛自去年後期轉趨審慎的影響下收縮。
港府官員似乎對中美貿易戰並不是那麼擔心,中美兩國貿易戰紛爭愈演愈烈。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未有成果,美國貿易代表處即將宣布新一輪對大約325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詳情。外交部則回應指,中方不會向壓力屈服。
中美貿易談判停滯不前,美國調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稅率至百分之25後,美國貿易代表處於周一,將公布對剩餘約3250億美元、尚未受關稅影響的中國貨,加徵關稅的詳情。
中方亦不甘示弱宣布下月起實施關稅反制措施。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布,6月1日零時起,調整600億美元美國進口貨的關稅。財政部指,措施是要回應美方的單邊主義及貿易保護主義。中方希望美方回到雙邊經貿磋商的正確軌道,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人民幣匯價跌勢加快

與此同時,人民幣匯價跌勢加快,離岸價一度創四個半月新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跌42點子,報6.7954,創超過三個半月新低;至於離岸人民幣匯價跌勢更急,跌幅超過600點子,曾跌穿6.91水平,創去年12月底以來的新低。
中美雙方繼續互相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5月12日)於社交網站發文,指美方處理美中貿易紛爭的方向正確,認為是中方破壞協議,然後再企圖重新談判。
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美國商務部將六間中國企業列入名單,限制向它們出口敏感的美國產品。其中四間被禁的公司在香港設有辦公室,被指企圖採購美國商品支援伊朗生產大殺傷力武器和軍事項目,違反美國出口限制。而另外兩間公司則被指參與出口受管制的科技,供應給與中國解放軍相關的組織。商務部表示不容許任何由國家幕後操縱的技術轉移計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美貿易談判未能達成協議,單方面的指責毫無意義。他說,「我們認為在此情況之下,單方面的指責另一方毫無意義,把責任推諉給另一方更不可取,而試圖極限施壓,只會引發正當的反擊。中方採取的舉措不僅是在維護我們應有的利益,也是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基本規則 。」
特朗普嘗試淡化關稅對經濟的影響,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至25%,不應是由美國消費者負擔,聲稱當中只有約4%是由美國繳付,其餘21%都由中國支付,因為中國向製造的產品提供補貼。他又揚言,會有很多公司因為關稅離開中國,轉往越南等其他亞洲地區,所以中國很想達成貿易協議。外界預計,中美兩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特朗普有「很大可能」會在6月底的京都G20峰會上碰頭,屆時會否再次停戰,還是達成協議?
市場人士認為,若中美雙方放棄談判,很大機會美國將落實加徵關稅至25%,勢必對香港經濟產生進一步影響。首先,及香港的出口市場將面臨很大的衝擊;其次,談判失敗亦會對香港股票市場構成下行壓力,預料令本港的零售市道進一步下跌。不過,如果本月恆指仍能以30,000點高位作結,加上第一季整體股市向好的正面效應未完全反映,港零售市道或仍有機會轉好。鑒於市場充斥著眾多不明朗因素,香港經濟的發展仍要視乎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
另一邊廂,中美貿易戰高燒之下,國家統計局在5月15日公布4月主要經濟數據顯示,4月內地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全線超預期回落,傳統「三駕馬車」遠遜預期,反映內地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第二季經濟形勢不樂觀。
景順亞太區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如果經濟數據繼續遜於預期,預計中國領導人將在短期內作出回應,透過調整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以實現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至6.5%的目標。不過,除非貿易緊張局勢繼續加劇,否則要達到目標GDP範圍似乎並未面臨重大風險,而經濟數據偏軟可能會迫使中國政府加快與美國達成協議。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