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发巨大爭議,立法會原定6月12日為修例恢复二讀,但大批市民圍堵冲擊立法會,最終連續3日未能召開會議。


立法會秘書處指,在“考慮過所有相关因素后”決定不開會;有建制派中人分析,經過多次冲突,警方需要時間重整旗鼓作防守,加上事緩則圓,故暫時不開會。 立法會就《逃犯條例》修訂,原本于6月12日至20日,連續召開7日、共61小時會議審議。但現在連續3日未能召開會議。 6月14日仍有不少示威者聚集在中信天橋及添馬公園,有建制派指,一旦舉行會議,他們會重返立法會,在警方未及准備好整體保安措施,讓建制派議員能順利返立法會之前,實在不宜舉行會議。 另一方面,過去數日示威情況非常激烈,在此情況下,倒不如用時間換取空間。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究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如何處理失去了的3天時間,他是會將審議“死线”推遲,抑或以混亂為由縮短審議時間,維持6月20日表決,亦會成為是否激发進一步示威的关鍵。
据悉,立法會原定6月12日為修例恢复二讀,但立法會受到游行隊伍包圍及冲擊,立法會會議未能召開。 外界关注6月13日會否召開會議,直至当天上午11時,秘書處发出文件,宣布立法會會議不會在13日舉行,秘書處約下午17時表示,6月14日也不會召開會議。 游行組織方民間人權陣线(簡稱民陣)已向警方申請6月16日下午14時30分舉行大游行,由維園到政府總部,譴責警方暴力鎮壓市民、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民陣亦向警方申請下6月17日在立法會外集會。民陣呼吁全港市民繼續罷課,罷市,罷工,阻止修例通過。
香港警務處初長盧偉聰在6月13日下午的記者會表示,示威者構成非法集會。有不同示威者冲擊立法會警方防线,暴徒用磚頭、鐵枝、鐵馬擲向警察。同事在聲明受威脅的情況下,迫不得已使用武力控制場面。 据悉,在香港反修例事件中有11人涉暴動被捕,22名警員受傷。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13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关于香港修例的問題,香港特區政府已多次對外作出了說明。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兩次調整了修例草案,對有关建議作出了積極回應。 耿爽強調,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