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香港爆发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活動引发外界关注。英國首相文翠珊日前與中國副總理胡春華會面時,提及了香港的抗議活動。


当地時間6月17日,綜合媒體報道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英國倫敦共同主持召開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在與哈蒙德會面后,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與胡春華會面時,也提及了香港的抗議活動。
文翠珊表示,必须尊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政府就香港問題共同发表的一份聲明,于1984年12月19日在中國北京签訂。兩國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互相交換批准書,并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也象征历時12年之香港過渡時期的開始。
這份聲明指出:收回香港地區(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決定于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复行使主權。 聲明也列出了中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中國政府會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特别行政區實行,香港本身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這些基本政策,后來都由《香港特别行政區基本法》加以規定。
关于香港发生的抗議活動,文翠珊的发言人此前就曾表示,香港連日來的示威是公眾反對修例的明確信號,英國很高興港府已注意到市民的擔憂。 6月1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但香港民間人權陣线對港府“只緩不收”表示不滿,在6月16日仍有大批民眾上街游行。
据了解,胡春華此次到英國與哈蒙德主持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雙方圍繞宏觀經濟形勢及全球經濟治理、貿易投資與大項目合作、金融改革與金融市場发展、戰略性與新領域合作等議題了深入交流,達成69項成果。 對話后,胡春華與哈蒙德共同會見了記者。 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機制成立于2008年,是中英兩國就經濟財經領域的戰略性、長期性和全局性問題進行雙邊溝通和政策協調的重要機制。 2018年6月27日,胡春華曾在中南海會見了哈蒙德一行,当時,胡春華“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首次被官方披露。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