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25日表示,如果他願意的話,他可能會宣布升級美中貿易戰,作為國家緊急事件。美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特朗普如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他可以下令企業從中國撤出。姆努欽說,特朗普與習近平在貿易問題上已經是敵人。

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8月25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談到美中貿易戰時說:「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一個緊急情況。」
特朗普說:「我可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我認為,當他們(中國)盜竊和竊取知識產權,每年損失3,000億到5,000億美元的時候,當我們多年來每年損失近一萬億美元的時候。」
但特朗普補充說,他目前並沒有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計劃。
特朗普說:「事實上,我們現在和中國相處得很好。我想他們比我更想達成協議。我從關税中得到了很多錢,數十億美元。我們從未從中國得到過10美分,所以我們將拭目以待。」
8月23日,特朗普宣布,他將於10月1日起,將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現有關税從25%上調至30%。此外,從9月1日起,將對另外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5%的關税,而不是10%。

後悔未徵收更高關税

8月25日早些時候,當被問到是否需要重新思考23日升級對華貿易戰的舉動,特朗普說:「是的。我對每件事都有新的想法。」
但數個小時後,8月25日上午,白宮發佈聲明稱,特朗普上述言論的意思是他希望對北京徵收更高的關税。
白宮女發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在聲明中稱,特朗普的回答被嚴重誤解了,特朗普總統的回答是肯定的,因為他後悔沒有徵收更高的關税。
據英國路透社25日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表示,特朗普如果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他可以根據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下令企業從中國撤出。
姆努欽說,特朗普的確希望美國企業開始將投資從中國轉移,稱在美中貿易戰曠日持續的情況下,美國企業的日子將好過一些。

(Visited 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