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召開之際,伊朗外長扎裏夫(Mohammad Javad Zarif)8月25日飛抵峰會舉辦城市比亞裏茨(Biarritz)與法國官員會面,並於同日離開。白宮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此感到驚訝,而扎裏夫也沒有與美國官員會面。


扎裏夫在Twitter發布照片,顯示他及其團隊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等人會面。由於G7未就與伊朗談判方式達成共識,馬克龍亦澄清七國集團未有正式授權他與伊朗展開對話。
路透社引述法國總統府官員指,雙方討論關於降低美伊緊張局勢的條件。該官員表示,G7領袖24日就伊朗問題展開實質性討論,稱現時向扎裏夫更新情況對收窄分歧很重要,並可以協助緩和緊張局勢,為談判創造喘息空間的條件。

消息指伊朗要求恢復出口石油

伊朗官員在會上提出重啟核協議談判的條件。一名伊朗高級官員向路透社稱,伊朗當局已對法國提出的計劃示好,提出希望每日最少出口70萬桶伊朗石油並以現金交易,以換取德黑蘭政府與西方國家展開核協議談判。該官員強調,最理想是能夠達到每日150萬桶。另一名伊朗官員則指,雙方不能也將不會談判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強調這是清晰和公開的底線。
報道亦引述一名伊朗外交官稱,伊朗排除了任何有關提煉濃縮鈾的談判,稱這是自家製作核燃料循環的權利,同時伊朗會以完全遵守《伊朗核協議》作為回報。
一名白宮官員表示,特朗普並沒有預期扎裏夫到訪,並且與法國代表團會面。特朗普本人則對此事「不予置評」。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