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9月11日晚上19時17分公布,將推遲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抬高关稅比例5個百分點的日期,將從10月1日推遲至15日,但此前特朗普恨不得加倍。


特朗普9月11日晚19時17分发布推特(Twitter)稱:“在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下,有鑒于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在10月1日舉行70周年慶祝活動,我們已同意,作為友好之舉,將推遲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稅(比例是從25%抬高到30%),從10月1日推遲至10月15日。”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消息稱,美國期指應聲上漲0.5%。 美中約定擬將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回合談判恰好在10月初。中國商務部官網9月5日聲明稱,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雙方同意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中美經貿高級别磋商,此前雙方將保持密切溝通,工作層將于9月中旬開展認真磋商,為高級别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做好充分准備。
美國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亦在9月9日對美國福克斯(FOX)新聞說:“我認為在協議執行機制上,我們至少已經達成概念性共識。” 但特朗普9月11日新表態可謂180度轉彎。三名消息人士曾對CNBC說,特朗普8月23日得知中國實質抬高對美关鍵商品征稅價碼的反應,是憤怒,恨不得給中國加倍征稅比例。甚至在公布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征稅比例從25%抬高至30%后,努欽和白宮新聞发言人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均對媒體表示,特朗普只后悔沒有將关稅比例抬得更高。
美國Axios新聞網9月10日发表題為《美中签下貿易協議最关鍵的一扇門即將关閉》的文章稱,美中尖銳的夏天過去,10月初擬將重啟貿易代表級别談判,這將是雙方取得突破進展的最后一次機會,如果不能,雙方均將反轉到籌備2020年更強硬的愛國主義B計划上。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