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2020年大選臨近,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被曝施壓烏克蘭調查總統候選人中最大的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引發關注。不過,日前外媒再曝出消息指,當地時間9月24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正式宣布對特朗普展開彈劾調查。

美眾議長正式宣布啟動彈劾調查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於9月2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正式宣布,眾議院將開始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正式的彈劾調查,稱特朗普違反了總統就職誓言和憲法所規定的義務。“總統必須承擔責任。沒有人凌駕於法律之上”。
佩洛西表示,6個單獨的委員會將在正式調查的框架下,向她彙報與特朗普在任期間的行為有關的調查結果。
目前尚不清楚這將如何改變現有調查的方向。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已經將其工作組的調查描述為彈劾調查,其他幾個委員會也已經就特朗普的行為舉行了聽證會。
近日,美國媒體爆料稱,特朗普2019年7月曾在一次通話八次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施壓,敦促該國調查2020年民主黨總統熱門候選人拜登的兒子亨特。
美國媒體還爆料稱,特朗普在與澤連斯基通話幾天前曾下令凍結對烏克蘭的近4億美元援助,以切斷軍援方式逼迫烏克蘭對拜登進行調查。
針對佩洛西對特朗普展開彈劾調查,拜登9月24日表態說,如果特朗普拒絕同國會配合,提交通話信息,他支持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程序。“那將是一個悲劇,是他自己造成的悲劇。”
相關消息在美國政壇掀起軒然大波,輿論質疑這等於讓外國政府危險地介入美國大選,就像2016年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一樣。
據悉,彈劾是美國憲法上賦予眾議院起訴民選官員的過程,議員向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呈交控罪內容,在眾議院通過後再交由參議院表決,假如獲參議院三分之二支持,總統就要辭職下台。
眾議院可以在司法委員會調查眾議院議員或包括“特別檢察官”的其他人員提出的彈劾案,委員會列出具體起訴項目後,交由眾議院以簡單多數形式表決。假如獲眾議院通過,議案須呈交參議院進行審判,並由首席大法官主持過程。議案必須在參議院100席之中取得67票的三分之二大多數才獲通過。
以目前情況而言,民主黨在參議院擁有47席,換言之他們需要爭取53名共和党參議員之中的20人倒戈支持,才有可能彈劾成功。假如彈劾案在參、眾兩院成功闖關,特朗普就要即時下台,並由副總統彭斯取代職務。

特朗普陷入上任來的最大丑聞

針對佩洛西的彈劾調查,正在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特朗普第一時間在推特(Twitter)回應。他指責民主黨人是故意攪局,這是政治迫害。


隨後,特朗普又說:“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獲得了烏克蘭政府的允許,將會公布我同烏克蘭總統通話的全部內容。”
《華爾街日報》引述情報人員告密,指特朗普7月在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時,8次要求烏克蘭與他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合作調查拜登的兒子亨特,收集拜登或亨特的黑材料。《華盛頓郵報》隨後刊文指出,這可能是特朗普目前為止最糟糕的醜聞。
不過,特朗普本人否認自己有行為不當。特朗普9月22日在白宮告訴記者,他與澤連斯基的通話內容主要是祝賀對方,但也涉及貪腐,以及拜登一家,但他否認做任何不當行為。隨後,國務卿蓬佩奧及朱利亞尼都為特朗普進行了辯護。
據悉,早前特朗普也曾對媒體講述事實的經過:“拜登要求烏克蘭政府解僱一名調查他兒子的檢察官,否則他們不會得到美國的大筆資金。所以他們編造了一個我和烏克蘭總統進行完美例行通話的故事。我們的通話沒有什麼不妥,但是拜登的需求,是徹徹底底的災難。假新聞知道這些,但他們不想報道。”
特朗普9月23日還表示,拜登和他的兒子非常腐敗。但是假新聞媒體不想報道這些,因為他們是民主黨人。如果一個共和黨人做了拜登所做的事,說了拜登所說的話,他現在可能已經坐上死刑電椅了。
同時,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21日否認特朗普曾在電話中向澤連斯基施壓,強調烏克蘭不會參與美國內政。

路透社民調:拜登支持率上升

特朗普彈劾調查剛啟動,民調就發生了變化。路透社的最新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上升。
路透社9月24日公布最新民調,20%的民主黨人和無黨籍人士表示,會在2020年總統大選支持拜登,該數據比1周前進行的類似調查上升1個百分點。
不過,美國民眾支持彈劾特朗普的比例也有下降。調查顯示,37%的美國民眾認為特朗普應該被彈劾,而路透社在9月初進行類似的民意調查中,則有41%的受訪者支持彈劾特朗普。
此外,民調還顯示,大部分美國人都未有密切關注正在發酵的烏克蘭醜聞。52%的受訪者表示,對於特朗普與烏克蘭總統通話的新聞了解甚少;另有31%的受訪者表示了解相關事件的一些細節,僅有17%的受訪者表示對事件非常了解。
有分析指出,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必然對2020 大選造成影響,但目前其究竟會帶來怎樣的後果仍屬未知。而彈劾法案還需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進行投票,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Visited 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