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中美貿易磋商即將於10月10日重啟。但就在談判前夕的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28個中國公安機關與企業等實體列入黑名單,為新的貿易談判再蒙上陰影。
中國商務部已於北京時間10月8日宣布,中方代表團將赴華盛頓於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努欽舉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而就在談判前夕,美國做出一系列動作,再度向中方施壓。


據報道,10月7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將28個中國公安機關與企業等實體列入黑名單。其中被列入所謂“實體清單”的機構包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公安局、19家附屬政府機構,8家商業企業包括浙江大華科技、科大訊飛、海康威視、廈門美亞柏科信息有限公司與益新科技有限公司等。
根據美國方面的規定,被列入“實體清單”的企業與其他實體,將被禁止未經美國政府批准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而此前,美國商務部此前已經將華為與100多家附屬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據英國路透社10月7日報道,美國知情官員指出,這一聲明與本周與中國恢復貿易談判無關,而是涉及新疆問題。
10月8日,海康威視已經發表聲明進行了回應。海康威視高級副總裁、董秘黃方紅表示,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把公司納入實體清單,這個決定沒有事實根據,呼籲美國政府本着公平、公正、無歧視的原則,重新進行審視,將海康威視移出實體清單。
其聲明指出:“美國政府的這個決定實質上也將嚴重損害美國本土企業和眾多行業參與者的利益,將採取所有合理、恰當的救濟方案,以維護公司和合作夥伴的權益。同時,公司將實施各方面的應對預案,公司有能力持續、穩定地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其他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還沒有對美國政府的這項決定做出回應。但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已經通過深交所宣布今日臨時停牌。
報道稱,特朗普政府將多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的行動已經籌劃多時,數月來,多名國家安全顧問一直在推動特朗普實施這項計劃;但突然在中美新一輪高級別談判的前幾日宣布這項決定,從時間節點來看具有高度的挑釁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7日也指出,美國商務部此項決定,發生在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即將在華盛頓重啟的前幾日,雖然美國方面聲稱此項舉動與中美貿易談判無關,然而很可能將進一步加深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中的分歧,為接下來的貿易談判帶來更大變數。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