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的香港亂局沒有消停的跡象,越演越烈的暴行讓人擔心香港的未來,尤其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需要穩定的環境,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其實,無論是回歸前還是回歸後,香港的繁榮穩定從來都離不開內地。 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重現昔日的繁榮穩定,香港再次綻放光芒,同樣離不開內地。最近在蘇港金融發展論壇上,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會長李山在介紹香港遭遇的困境和未來仍然良好的前景時,一位內地金融局幹部誠懇的提問:「為了香港,我們可以做什麼?」讓人動容。「可以为香港做些什麼?」这是一种胸怀。


即使香港仍在困難之處,更要尋找發展機遇,為香港作貢獻。在中企協會支持下,中國太平人壽保險(香港)有限公司、鍾山有限公司、東海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香港中資金融公司來到有「天下第一村」之稱的江蘇華西村,舉辦蘇港金融發展論壇。此次論壇選址金融大市江陰,目的是希望在香港特殊時期,特別突出宣傳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優勢,並加強香港中資公司與內地的溝通交流,吸引更多的企業關心香港。
香港的發展,從來就離不開中國內地的變遷,不管是中國開放不夠的年代,香港是中國發展的唯一中國橋梁;中國改革開放謀求發展,香港還是對外的開放平台,到了中國逐漸強盛,得益中國的發展,香港越來越具備了金融優勢,成為世界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
金融是經濟發展的翅膀,金融是實體經濟的後盾,金融更關係到國家穩定、強盛和安全。金融有多重要?總書記習近平指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重要的基礎性制度。
香港中國金融協會副會長李山博士在專題演講認為,香港作為中國通往世界的橋梁,對於中國社會過去和當今的發展有獨特作用,在金融領域更是如此。香港最近暴露了諸多問題,但危中有機,未來香港會更堅定的維護「一國兩制」,金融發展更能保證香港的繁榮穩定。
論壇期間,江陰市金融局一位幹部提問,「為了香港,我們可以做什麼?」這一問題引起了大家的討論興趣。內地是止暴制亂的有力支持,內地更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內地和香港血濃於水,過去,無論在內地的經濟發展還是遭遇自然災害,香港和香港人民都積極伸出過熱情的援助之手。今天,香港有困難,內地有同樣會協助香港渡過難關,繼續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內地對香港情深意長,希望能夠幫助香港安定,重新出發。內地對香港不是、不能一味指責,不只是吐糟,而是表示出要「做些什麼」,這是一種胸襟,一種包容。
蘇港金融論壇,就是希望發揮中資企業立足香港,利用熟悉中國市場的優勢,以及認識作為中國重要的經濟大省江蘇的優勢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優勢,探討如何在合作中走出「經濟強、金融強」的路來,優化蘇港金融與江蘇企業的融合良方。也為香港可以繼續穩定發展找到中國企業的支持。
香港是全球金融活動及貿易的「重要中心」,從原來的殖民地到主權回歸以後的22年發展,內地對香港的支持越益突顯。從殖民時期外資企業主導香港市場,到華資企業主導,現在,中資企業、內地資本主導正逐漸形成。截至2017年年底,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掛牌的上市公司有2 118間,資本市值總額達339,998億港元,當中有1 051間為內地企業,這些內地企業由1993年至2017年已透過香港集資約5.8萬億港元,佔香港市場總市值的逾66%,佔總成交額超過70%,香港經濟內地資本力量達到半壁江山已經形成。
僅2018年,中國公司近六成共354例首次新股上市(IPO)選擇在香港。根據港交所(HKEX)提供的數字,1986年以來,在香港實現的10個最大上市公司中,有9個涉及中資企業。電信巨頭騰訊和保險業大亨平安集團均在恒生綜指上掛牌。互聯網巨人阿里巴巴也計劃會加入。
中資的力量是香港平安穩定繁榮的重要力量,是保證香港繼續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中國發展了,內地可以為香港做很多,更要加強中資及內地企業在香港的地位,發揮基石作用,擔當香港繼續平安、繁榮的重任。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