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本周三(11月13日)起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第8屆印中商業論坛被取消,在這之前,印度剛剛拒絕加入中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合作協定” (RCEP)。


綜合媒體11月12日報道,這次年度論坛由設在印度的國際商業鏈接論坛(IBLF)與印度工商協會(FICCI)聯合舉辦。IBLF在其網頁上发出簡短信息稱,“由于無法預見的情況”這次論坛被告知取消,希望很快能宣布新的舉行日期。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有70人的中方代表团在數星期前申請印度签證,但沒有获得签證。看來有政府支持的主辦單位試圖促使政府核发签證給中方與會人員,但最后被告知目前不予核发。 該消息人士稱,印度外交部11月8日通知主辦單位,沒有得到印度內政部的批准,無法核发這些签證。
据悉,這次年度論坛原本預定在新德里舉行兩天,邀請了印度政府內閣部長為與會貴賓,并請首席經濟顧問以及印度政府智庫“國家轉型委員會”(NITI Aayog)的成員擔任主講人。2018年的印中商業論坛在印度浦那舉行,那次活動由馬哈拉施特拉邦擔任東道主,有多達200多名中國代表與會。 就在印度不予核发中方签證的几天前,印度拒絕加入中國支持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合作協定” (RCEP)。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1月4日表示,由于在关稅、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和非关稅壁壘等方面存在分歧,印度決定不同意目前的條款。 印度擔心,根据RCEP中逐步取消关稅的條款,印度要開放市場,這會讓大量廉價中國商品以及澳大利亞與新西蘭的農產品湧入印度,從而損害印度当地生產商。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莫迪10月11日在印度瑪瑪拉普蘭舉行第二度峰會,討論如何改善兩國間的貿易关系以及其他議題,雙方同意設立一個高級别的貿易與經濟對話機制,以解決兩國关注的問題。此前,中印关系因為有爭議的克什米爾問題而出現緊張。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