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11月2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签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此,中國外交部、香港政府和中國港澳辦等多個機構发聲譴責。


香港特區政府11月28日发布新聞公報,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关香港的法案成為美國法律表示強烈反對,并對美方無視港方多次就兩項法案提出的切實关注表示極度遺憾。 公報還稱,兩項法案明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据,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之間的关系和利益。
政府发言人說:“兩項法案并不合理,当中《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人權及民主為名,但實際上部分條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根本與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無关。兩項法案更會向示威者发出錯誤信息,無助緩和香港局勢。”
发言人表示,美國在香港擁有龐大經濟利益,包括在過去十年從香港賺取在美國的全球貿易伙伴中最高的雙邊貿易順差,單是2018年已超過330億美元。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的关系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此外,香港和美國在出口管制及執法方面一向有緊密合作。 特
區政府希望美國政府采取務實態度,以香港和美國的互惠关系和美國在香港的利益為依歸,維持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和原則立場,繼續尊重香港作為一個單獨关稅地區的地位。 发言人重申,外國政府及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别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中國外交部28日也发表聲明表示,美方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此舉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关系基本准則,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
聲明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瘋狂打砸燒、殘害無辜市民、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氣,性質極其惡劣,用心十分險惡,其根本目的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破壞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复興的历史進程。
聲明強調,“我們要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和勢力都無權干預。這一所謂法案只會讓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廣大中國人民進一步認清美國的險惡用心和霸權本質,只會讓中國人民更加眾志成城。美方的圖謀注定失敗。”
聲明最后說,“我們奉勸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反制,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擔。”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11月28日也发表聲明,對美方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表示譴責。 該聲明表示,美方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一意孤行,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這是對中國內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對國際法和國際关系基本准則的嚴重踐踏。這部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聲討的法案充斥著偏見和傲慢,以恐嚇和威脅的手法對待香港,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提供保護,用心險惡。事實證明,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該聲明指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发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美方想借搞亂香港遏制中國发展,是枉費心機,打錯了算盤。香港的前途和命運始終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手中,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复興的步伐。
据悉,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后,中方在一周內兩次召見美國駐中國大使,中方指美國國會上述法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并罔顧事實、指鹿為馬,縱容和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的暴力犯罪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关系基本准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堅決反對。 中方并要求美方阻止上述涉港法案成法,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承擔。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