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2月1日,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稱,中國與美國任何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首要任務,就是要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已經實施的关稅。但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一直在抵制這种要求。


英國路透社12月1日報道《環球時報》上述消息時稱,雙方能否結束長達17個月之久的貿易戰還不確定,這場貿易戰抑制了全球經濟增長。
路透社報道還援引另一位熟悉談判的消息人士的話說,美國官員一直在抵制這种要求,因為关稅是他們在貿易戰中唯一的武器,放棄关稅意味著“投降”。
中方要價或正加碼
北京時間11月30日,直接了解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作為中美第一階段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必须取消現有关稅,而不是計划中的关稅,而且美國承諾不在12月15日加征关稅不能替代取消关稅。 此前中方曾表示,雙方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征关稅。
北京時間11月7日,中國商務部新聞发言人高峰表示,過去兩周,中美雙方同意協議分階段取消加征关稅,至于加征关稅第一階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階段協議的內容商定。 高峰在商務部臨時通知舉行的新聞发布會上稱,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對《環球時報》的這篇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與美國財政部的官員尚未做出回應。 美國准備在12月15日對價值約1,56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征15%的关稅。人們普遍預期,如果達成協議,這些关稅將被取消,但中國正在施壓,要求取消以前的关稅。
特朗普公開與習近平唱反調
北京時間11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北京會見出席2019年彭博社創新經濟論坛的美國知名人士時表示,“中國希望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與美國推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但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11月22日在接受福克斯(Fox)新聞采訪時說,他不喜歡習近平所說的“平等”一詞,因為美國起點低,中國起點高。多年來,美國每年對中國損失5,000億美元,美國重建了中國。 特朗普還強調,所以他對習近平說了,這不能是一份平等的協議,因為美國的起點是地板,中國的起點是天花板。“我們必须有一個更好的協議。”
首階段協議要拖到2020?
11月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中正處在一項非常重要的協議的最后階段,這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交易之一,“一切都很順利。” 然而,貿易專家和接近白宮的人士11月份對路透社表示,由于中國敦促更廣泛地降低关稅,第一階段協議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签署。
北京時間1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 中國官媒新華社发布的新聞通稿稱,雙方就解決彼此核心关切問題進行了討論,就解決好相关問題取得共識,同意就第一階段協議磋商的剩余事項保持溝通。
美國參議院財經委員會主席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11月26日對記者說,北京邀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努欽到北京舉行面談。他說,萊特希澤和努欽願意前往,但前提是他們看到“達成最終協議的真正機會”。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