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美貿易戰談判未解決,美國總統特朗普考慮是否落實12月15日一輪對華關稅時,美國突然揚言:最快明年1月中起,要對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貨徵收最高100%關稅。報復法國向美國科技企業徵收數碼稅;法國政府揚言報復。美法貿易戰升級的同時,特朗普又開闢了南美戰線,宣布恢復對從巴西及阿根廷入口的鋼鋁加征關稅,同時對中國放了硬話。周一至周二24小時間,特朗普關稅大棒不停,對拉美、歐盟及中國都擺出強硬貿易戰姿態。

美國再向歐洲盟友出手

3日,美國貿易代表處表示,今年較早前對法國展開「301調查」後,決定對葡萄釀製的氣酒、化妝品、瓷器、牛油、芝士及手袋等法國貨加征關稅,將向公眾徵詢意見,明年一月七日舉行聽證會。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表示,計劃加征關稅的決定是要發出明確信號,美國會對歧視或以其他方式向美企施加不恰當壓力的數碼稅採取行動,以抗衡歐盟成員國對美國公司日益不公平的保護主義。
為避免國際科企在愛爾蘭等稅率較低的歐盟國家設立總部,法國七月通過數碼稅,向約三十間巨型科企開徵3%數碼稅,當中包括美國的Facebook、亞馬遜及Google等。美方聲明指出,考慮擴大調查範圍,至奧地利、意大利及土耳其等向美企徵收類似數碼稅的國家,以決定是否需採取加征關稅的措施。歐盟隨即反擊,指會與法國同一陣線,以一個整體團結應對美國的關稅威脅,敦促美方展開對話。法國財長勒梅爾指,美國的做法不能接受,不是對盟友應有態度,強調征數碼稅是建立稅收正義。
值得一提的是,美法貿易戰升級正值北約峰會期間,令該跨大西洋軍事同盟分裂加劇,特朗普12月3日一大早就炮轟馬克龍的“北約腦死亡”論;不過,到了3日晚間兩人見面時,卻沒有打起來,儘管難掩分歧,但《紐約時報》、CNN都認為,特朗普在面對馬克龍的時候,態度沒有那麼剛了。最大的分歧在於土耳其。
兩人還進行了一段有趣的對話,在提到美國抓了很多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人員時,特朗普強調說有好多來自歐洲,問馬克龍“你想要一些棒棒的IS戰士嗎?我可以給你。你想要多少就多少。”
當天晚上會面結束後,特朗普邀請馬克龍乘上了自己的座駕。北約峰會的第一天,就在這樣意味深長的玩笑中過去了。但是矛盾和爭論並沒有解決,在未來仍將會持續。

南美戰線特朗普暗指中國

特朗普2日亦另開闢南美戰線,宣布恢復對從巴西及阿根廷入口的鋼鋁加征關稅。美媒報道,相信特朗普是要報復巴西與阿根廷取代美國,向中國供應大豆及其他農產品,認為這兩國搶佔美國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華府去年宣布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及鋁分別徵收25%及10%關稅,巴西及阿根廷是獲豁免的國家之一。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周一表示,他將與經濟部長格德斯討論後回應特朗普的言論,更可能直接與特朗普談話。他在電台節目表示,希望特朗普了解巴西的情況,不懲罰他們。阿根廷亦指會與美國當局磋商安排。
特朗普較早前在社交網上的說法,稱他決定立即恢復對巴西及阿根廷的鋼鋁材復征關稅的原因,是兩國操縱本國幣值,主導貨幣大幅貶值,損害美國農民的利益。分析指,特朗普恐怕會在2020年爭取連任時,失去農民選票。
有分析認為,在美國日益關注中國影響力擴張下,對巴西、阿根廷與中國經貿關係難免眼紅。事實上,特朗普年中亦決定台灣、韓國、越南3地加征鋼鐵關稅,而這3地近期都受惠部分廠商在貿易戰下遷出中國內地。這反映了特朗普打貿易戰目的,是要讓美國成為贏家,沒有之一。

再次對中國放硬話

這還沒有完,3日,在倫敦出席北約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表示,對於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並無設下限期,更揚言或許等到2020年11月總統大選後,才與中方達成協議會更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CNBC訪問稱,除非有充足理由,例如談判取得實質進展,否則,美國將如期在本月15日向15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征新一輪關稅。羅斯又稱,貿易協議內容是否合適,比簽署時機重要。
特朗普政府在周一至周二24小時間,對拉美、歐盟及中國都擺出強硬貿易戰姿態,再次揮動關稅大棒,使人猜想特朗普政府內貿易鷹派是否重新得勢。
同時,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三個委員會聯合發布特朗普彈劾調查報告,指特朗普“將個人政治利益置於國家安全之上”。這時, 重新開啟貿易戰線,升級貿易戰,有助於特朗普轉移國內視線目光,堅持在談判中展現強硬,也有助於特朗普向選民樹立自己不妥協的領導力形象。進入大選年之際,特朗普樂於將貿易戰作為重要的籌碼。
此外,還有分析認為,明年美國總統大選,有組織預期將近40%選民是年輕選民,美國許多年輕學生亦將首次投票。法新社日前報道,俄亥俄州等關鍵搖擺州份內,不少未滿或已滿18歲及從未投票的“首投族”都表態支持特朗普,坦言欣賞特朗普的敢言、移民政策及治下經濟繁榮。
雖然,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的數據反映,有67%年輕選民並不支持特朗普。他若期望連任成功就要小心莫要得罪年輕人,並需要儘力爭取他們的支持。或許此時特朗普更需要營造出強硬的姿態,來打好即將到來的選戰。

(Visited 5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