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於2020年2月6日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台(Fox Business)採訪時對中國或將推遲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說法予以否認。參照此前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的表態,可以看出白宮和財政部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事件出現後中方能否履行協議的觀測出現了分歧。


努欽於2月6日在“Mornings with Maria”節目中表示,儘管新型冠狀病毒令東亞地區數百人喪生並令工廠和商鋪關門,但努欽仍表示他希望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能按計劃執行。
努欽稱,“基於目前的觀測,我們並不擔心這一點”。不過,努欽也透露,“我們正在密切注視着病毒(發展情況),接下來的兩周我們會有更好的主意,但基於目前的信息,我希望他們(中方)在履行協議時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路透社2月6日報道指出,努欽有意淡化了對疫情可能影響全球供應鏈的擔憂,稱美國政府尚未看到重大問題。
努欽表示,“在這一點上,我們還沒有看到與供應鏈有關的重大問題,但這是我們正在非常仔細地監視”。
值得注意的是,努欽這段講話同庫德洛的說法有出入。韓國《亞洲經濟》2月7日報道指出,庫德洛此前於2月4日接受同一節目採訪時的發言暗示,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影響,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履行可能會被推遲。
可以看出,美國白宮和財政部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是否影響中方履行協議的觀測出現了分歧。
韓國edaily新聞網站2月7日報道分析稱,努欽作為同中方進行貿易談判並達成協議的代表,此番發言是為向中方施壓。
而針對彭博社2月3日報道中國官員希望同美國就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成部分靈活性協議一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於2月3日回應稱,華盛頓方面尚未收到中方任何關於修改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有關中方採購承諾的要求。
但從目前的行為來看,中方有意遵守履行貿易協議。中國國家關稅稅則委員會於2月6日宣布,決定調整對原產於美國約75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加征關稅措施,自2020年2月14日13時1分起下調2019年9月1日已加征10%關稅的商品稅率至5%,已加征5%關稅的商品稅率降至2.5%。
對此,努欽表示“這一舉動是朝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大步”,並指出“這是中國實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這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Visited 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