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五家駐美中國媒體指定為“外國使團”,要求他們像外國使館一樣向美國國務院登記在美雇員和財產等信息,這項決定根據美國《外國使館法》即刻生效。美國再度對華出手,並繼貿易戰、科技戰之後,展開了輿論較量,雙方角力的範圍已進壹步擴大。背後體現出美國的三點考量。


這五家駐美的中國媒體分別是:新華社、前身為中國央視國際頻道的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
按照規定,這五家媒體不僅要提交在美工作人員的姓名、個人資料及人事變動決定,並向美國國務院登記在美租賃或持有的房產清單。未來這些機構若在美租賃或者購買新的房產也需提前獲得許可。
美國官員表示,此舉將使這幾家中國媒體的在美業務受到更嚴格的監督,但認為不限制他們的新聞工作。中國對此表示反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月19日在網上記者會上回應稱,他說:“長期以來,中國媒體駐美機構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開展新聞報道,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溝通,推動兩國人文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美方壹貫標榜新聞自由,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機構正常運作進行幹擾、橫加阻撓,毫無道理,不可接受。”他表示將保留對此事作出進壹步反應的權利。
可以看出,美國的出手,背後體現出這三點考量。

試圖削弱中國媒體的公信力

有外媒19日稱,將5家中國媒體機構列為“外交使團”,這是美國在指稱這些媒體為中國“宣傳新聞機構”後采取的進壹步實際行動。
美國此次以國家名義宣布此項決定,等於是宣稱中國的媒體和西方媒體不壹樣,是國家的駐外代表之壹。媒體壹旦被視為官方機構,客觀公正性會被認為大打折扣,這對媒體來說是致命的。市場壹般會認為,媒體是以客觀公正為基礎,主要是闡明事件的真相。如果媒體是代表官方利益而不是市場或民眾利益,就難以保持其公信力,那麽可能大量地損失讀者,這在壹定程度上也阻斷了中國媒體在美具備的社會影響力。
近年來,曾有美國民主派人士多次警告,中國正在越來越積極地努力改變海內外對華的評論內容。而此次做出針對這5家媒體的舉動,就是因為不少美國官員認為,這些媒體壹直致力於做有利於中國的宣傳。
尤其是2018年3月,中國宣布將整合中國中央電視、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國家廣播電臺,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外稱“中國之聲” (Voice of China)。有媒體評論稱,這壹樹立中國正面形像的做法,這是樹立中國正面形像的有效做法,但在西方眼中卻成了壹種媒體擴張行為,備受美國警惕。
當然,這也不是美國第壹次對中國媒體采取措施。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新華社與中國環球電視網在美國登記成為“外國代理人”。中國環球電視網於2019年2月進行登記後,該臺申請更新美國國會記者資格的申請遭到拒絕,美國廣播和電視記者協會執行委員會稱按照規定,“外國代理人”機構不得持有國會記者證。

美國開辟輿論新戰線

“外國代理人”和“外國使團”還不壹樣,註冊“外國代理人”後,需要申報和公開財務、人事和活動信息等,要定期向美國司法部報告其活動。而根據1982年生效的美國《外國使館法》,“外交使團”,是指“實質上為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其內容涵蓋了使館車輛牌照和外交豁免權等規定,主要是為規範了外國政府在美國的運作。但不代表這幾間新聞媒體有任何外交地位,只會令這些媒體在美國的辦事處受到某些影響,失去壹些作為媒體在美國運作的優勢,“外國使團”政策則更像是種加碼的措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現在的新舉措也是基於對等原則,這些中方媒體在開放的美國體系內自由運作,然而在中國境內的外媒記者卻面臨著巨大的限制。這壹措施或是美國對華施壓、要求外媒在華擁有更多“平等待遇”的表現。
將中國媒體列為“外交使團”的決定並非壹時興起。據《紐約時報》報道,有關決定在華府討論多年,但壹直未有執行,壹些美國官員長期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采取行動。
很顯然,美國的行動引發了兩國在輿論場上的交手,就在美國對5家中國媒體出手後的第二天,中國外交部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3名駐京記者記者證。中國外交部做出這一決定起因於2月3日《華爾街日報》發表的壹篇評論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且標題“帶有種族歧視色彩”。

美國為謀取更多國家利益

輿論戰的背後,美國考慮更多的是國家利益。有美國國務院官員在講話時強調,如今把5家中國媒體列入“外交使團”,並不意味著對這五家公司的雇員所做的工作“施加任何約束”,或改變他們的運作方式,而是旨在增加透明度,而收集到的信息將與包括美國情報部門在內的其他政府機構共享。
今後5家中國媒體在聘用什麽人、在何處租賃辦公樓以及赴美簽證等方面,受到更嚴格限制,均需要經過美國務院的批準才能實行。美國將五家中國媒體的各種動作置於監察之下,是為加強其國安戰略的壹種表現。
一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說,這項決定,是特朗普政府對付強國敵人(great power adversaries)的策略。據霍士新聞(Fox News)報道,這並非美國首次把媒體列為“外國使團”,2010年,越南通訊社(Vietnam News Agency)“獲得”此待遇,1987年,蘇聯媒體組織也遭列為“外國使團”。如今多家美媒將此次中國媒體的遭遇與當年的蘇聯做對比,可見其中有著大國對抗的濃厚意味。
可以看出,中美從貿易戰、科技戰開始,發展為更多領域和方位的對抗。而此次美國政府突然對中國媒體出手,不過是中美競爭關系的壹個衍生和縮影,輿論較量已經成為美國在對抗之下開辟的壹個全新戰線。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