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的世界衛生大會,從一開始就顯得不簡單,媒體鋪天蓋地報道,稱62個國家呼籲就新冠病毒源頭展開國際調查,眾多國家呼籲世衛組織邀請台灣出席大會,連世衛總幹事譚德塞也急轉彎,要求研究台灣出席大會一事等等。


北京時間5月18日下午6點,世界衛生大會正式在日內瓦舉行,但第一天的議程沒有台灣,台灣表示要在下次會議爭取;第一天議程也沒有獨立調查的討論議程。兩個重點議題都沒提及,WHO還是堅持守住原定的立場。
這次開幕式,最大的重磅消息還是來自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稱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受控之後,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習近平宣布,中國會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用於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抗疫工作,以及經濟社會恢複發展。
台灣同意押後討論“參會”提議
每年度,世衛組織所有成員國的部長以及高級公務員都會前來日內瓦出席為期一周的世衛組織大會,這個有194個會員國加觀察員參加的大會,是世衛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決定該組織政策並審批預算。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響,這次會議僅僅舉行兩日:18日-19日,而且改為視頻大會。議題一切圍繞新冠疫情。
疫情使得國際鬥爭加劇,使得這屆大會更不乏刀光劍影,媒體早前紛紛爆料,認為所討論的主題直衝中國而來:台灣是否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衛大會全球各國獲取疫苗機會均等,最關鍵的是,向中國派遣國際專家代表團對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
15個國家和地區近日專門向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致信。台灣也因為一直沒有收到邀請函,已向世衛秘書處遞交抗議信。抵擋不住壓力的譚德塞急轉彎。據報道,一份日期5月15日的涉及世衛大會的文件顯示:譚德塞要求把台灣恢復出席世衛大會一事加入議事日程,並指明由大會委員會研究決定。
最新的消息是,台灣雖然向世衛提出抗議,但同意押後討論“台灣參與”的提議。台灣外長吳釗燮表示,明白今次會議的開會時間,受疫情影響而縮短,亦理解各國希望聚焦討論疫情,因此台灣支持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建議,將“台灣參與”的提議,等到世衛大會今年較後時間舉行實體會議時,再作討論。
第一天議程未涉及“病毒源頭”
除此之外,有關病毒源頭的議題也備受矚目。美國、英國等已要求就此展開國際調查,有媒體稱,歐盟也會在世衛大會上提出就新冠病毒大流行進行“獨立審查”的決議案。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以歐盟和澳洲為首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支持一項提案,要求對全球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情況,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在遏制疫情方面是否最好地發揮其有限力量的問題進行獨立評估。
但第一天的議程並沒有涉及這一議題,有傳說第二天會有,但傳說只是傳說。且提案焦點已經轉向WHO。尚不清楚這一提案是否會遭到特朗普政府的反對,特朗普政府一直要求進行一項更加明確針對中國的調查。
兩項重點被關注的議題,無論是台灣因為一些國家的建議,同意押後討論“參會”提議,還是一些國家將焦點轉向WHO,都說明了很多國家嘗試在中美這兩個地緣政治競爭對手之間尋找一條中間路線。
外媒認為,許多國家政府都認同,WHO缺乏挑戰大國早期作出保證的力量,所以也很難公開批評最有影響力的成員國,保持現狀一致抗疫成為WHO的力所能及。
不少評論認為,這次的世界衛生大會是國際舞台的一場外交攻防戰,且會變得愈發激烈。但從第一天的開幕式看,為了全球抗疫,全球多國都力圖在中美關切間尋求平衡,WHO也還是堅持守住原定的立場。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