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7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特朗普據報下令撤走9500名駐德美軍
美國傳媒報道,總統特朗普批准在9月前,撤走9500名駐德國美軍。
特朗普上台後,一直抱怨北約成員國不願意增加軍費負擔,認為他們不應該過份依賴美國。報道說,特朗普指示國防部撤走目前駐守德國的27.5%美軍,將駐軍人數減至25000人,有華府官員透露,撤走的美軍會調到其他地方,或者返回美國。
德國外交部暫時未有回應,但有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國會議員批評,特朗普撤軍是出於政治動機。
美國白宮未有證實報道內容,但發言人說,美國仍然致力與德國在國防及其他問題上合作。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說,如果報道屬實,希望部分從德國撤走的美軍,會被派駐到波蘭。


02
中印軍方高層會談 討論近期邊境衝突
中國及印度軍方高層,在兩國接壤邊境拉達克地區舉行會議,討論近期邊境衝突。
印度傳媒引述消息人士說,印方代表團獲中方友善迎接,會談氣氛正面,認為雙方都有意結束衝突。
兩國外交官員前一日亦舉行會議,同意在兩國領導人的指引下,透過和平協商處理分歧。
中印士兵上月初開始在拉達克地區衝突,包括互相毆打及擲石,雙方一度向接壤邊境增兵。

03
罷韓案通過後 高雄市議會議長墮樓亡
在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獲通過後,支持韓國瑜的國民黨籍高雄市議會議長許昆源,昨晚墮樓身亡。
許昆源在罷韓案結果出爐後,曾經在社交網站留言,指“這一次,誰會是贏家?”。韓國瑜深夜到殯儀館了解,又在社交網站說,對事件感到非常悲痛,呼籲大家冷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亦在社交平台說,罷免韓國瑜過程的激化仍未平息,許昆源的離世,令他們憂慮社會對立情況加劇,期望悲劇終止,冷靜情緒。

04
內地多6人確診1宗為本土病例 全國再次進入低風險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6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宗是海南的本土病例,另外5宗由境外輸入。昨日沒患者死亡,再多5名無癥狀感染者。
全國累積超過8萬3千人確診,4634人死亡,7萬8千多人康復出院。
吉林省疫情防控小組宣布,將吉林市豐滿區在內、共三個區的風險等級,調整為低風險,全國所有地區相隔個多月後,再次屬於低風險。

05
外交部不認同疫情影響中國國際關係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指出截至上月31日,全國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達83000宗,治癒率約94%,死亡率為5.6%,又指全國使用中醫藥救治患者的比例達92%。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不認同有關今次疫情影響中國國際關係的說法,指經過今次疫情,中國與絕大多數國家的關係不但沒有受到消極影響,也得到鞏固及改善,包括收到全球多國的慰問及捐贈醫療物資,形容是患難見真情,中國的朋友圈更大。
馬朝旭說,各國在疫情中以不同方式為中國加油,中國也投桃報李,毫無保留地分享抗疫經驗及方案,儘力向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及捐贈醫療物資。
他說中國已宣布向77個發展中國家暫停債務償還,但個別國家為了推卸自身抗疫責任,瘋狂抹黑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傳播政治病毒。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