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月2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東盟今日商討緬甸局勢 德國傳召緬甸大使抗議

緬甸軍方近日加強鎮壓示威,引起國際關注,東盟今日召開視像會議,討論當地局勢,預料緬甸軍方亦會派代表參與。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說,有示威者死亡顯示當局鎮壓行動升級,華府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追究責任。

德國強烈譴責緬甸的鎮壓行動,並傳召緬甸大使抗議。總理默克爾的發言人說,向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力是完全無道理,要求軍方停止鎮壓,採取最大克制,釋放國務資政昂山素姬,透過對話恢復民主進程。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關注有緬甸醫護人員被捕。

緬甸星期一繼續有民眾抗議,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表示,示威領袖和煽動者將受到懲罰,又指當局正按照民主原則,以最低武力對付示威者。

02
香港47人涉違國安法 6被告因留院或出席其他審訊而缺席

香港47名發起或參與去年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中午繼續提堂,正處理其中一名被告袁嘉蔚的保釋申請。

袁嘉蔚的代表律師黃瑞紅,同時代表案中另外兩名被告吳敏兒及劉穎匡。今日開庭將首先處理3人的申請保釋陳詞。另外,6名被告包括譚凱邦、梁國雄、林景楠、徐子見、楊雪盈及戴耀廷,分別因為留院及出席其他審訊而缺席。

至今約22名被告完成保釋陳詞,控方早前申請將案押後提堂,反對所有被告保釋。

03
伊拉克接收首批中國援助新冠疫苗

中國援助伊拉克的首批國產新冠疫苗運抵首都巴格達。

伊拉克衛生部長塔米米說,中國是首個向伊拉克援助抗疫物資和派出專家組的國家,感謝友好的中國人民向伊拉克援助疫苗。

中國駐伊大使張濤說,中方願意繼續為伊方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伊拉克國家藥品篩選局上月通過緊急使用兩種新冠疫苗,分別為中國國藥疫苗和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

04

香港新增13宗確診 7宗屬本地個案有4宗源頭不明

香港新增13宗新型肺炎確診,7宗屬本地個案,當中4宗感染源頭不明,初步陽性個案有10多宗。

4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的患者分別居於彩虹道麗景樓、科大教職員樓第7座、沙田第一城第10座、秀茂坪邨秀康樓;3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包括一名在上月22日曾經到訪大角咀黃頌仁醫務所的病人。

6宗輸入個案分別是兩名印尼外傭、兩名從迪拜及兩名巴基斯坦來港人士。

05
一艘中國船隻在日本石垣島以北翻側 據報5人失蹤

日本傳媒報道,一艘中國船隻在日本沖繩縣石垣島以北海域翻側,至今5人獲救,另外5人下落不明。

共同社報道,事發地點位於石垣島以北約330公里海上,沖繩那霸海上保安總部接報後派人前往救援。消息說,出事船隻原本載有10名船員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