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月30日,星期二。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科學家發現新型豬流感病毒
科學家在中國發現一種新型豬流感病毒,擔心會進一步變異導致人傳人,並引發全球大流行。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刊登研究,指這種名為G4豬流感的病毒,是由造成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變而來,並可以在人類體內細胞中生長及繁殖,具有高度適應感染人類的所有特徵。
研究人員又說,目前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似乎未能保障人類免於感染這種新病毒,呼籲不要忽視病毒的威力,並要採取緊急措施,密切監察養豬業人員。


02
香港上月外匯基金總資產減少141億元
金管局公布,截至上月底,外匯基金總資產約40819億港元,較4月底減少141億元。
期內,港元資產減少83億元,主要是港股按市價重估;外幣資產則減少58億元,主要是財政儲備存款減少,但部分減幅被已購入不過未結算的證券增加,以及外幣投資按市價重估而抵銷。
另外,上月底貨幣基礎17095億元,較4月底增加0.1%。支持資產總額為19142億元,按月增加0.1%。
03
韓國擱置向朝鮮提供糧食援助計劃
韓國統一部透露,由於與朝鮮關係轉趨緊張,統一部將擱置今年內通過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向朝鮮提供1千萬美元援助的計劃。
韓國官員本月初與糧食計劃署舉行視像會議,討論為朝鮮嬰兒和孕婦提供援助。但翌日朝鮮領袖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發表談話,譴責脫北者團體散發傳單,揚言斷絕兩韓關係,令兩國關係惡化,援助事宜也受阻。
統一部數據顯示,糧食計劃署在三年內,向朝鮮提供1360萬美元援助。
04
反修例風波至本月中 香港警方共拘捕9113人
警方在社交網站表示,去年6月9日至本月15日,在反逃犯條例草案的示威活動中,警方共拘捕9113人,其中243人已完成司法程序,並有約8成人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被定罪、簽保守行為、獲頒照顧或保護令。

05
“香港眾志”宣布解散
香港眾志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
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早突然得知多名成員,包括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和敖卓軒,以及成員周庭,相繼自行宣布離任眾志職務及退出香港眾志。眾志秘書處已即時撤銷4人的會籍,另外經商議後,認為難以持續運作,必需化整為零,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
“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陣線”也在臉書發文稱,即日起遣散包括發言人在內的所有香港地區成員,僅海外分部繼續運作。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