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時間的平靜之後,香港的疫情再度亮起了紅燈,7月7日新增14宗確診,9宗屬本地感染,8日新增24例確診,19例屬本地感染,到了9日,新增確診病例達到了42宗,其中34宗為本地個案,不斷上升的數字,讓香港社會再次陷入到驚恐之中。
談到疫情的再次爆發,有專家認為當下情況比3月更加危險,數例病例源頭不明且分布在不同地區,更容易爆發;也有專家下了判斷,表示香港已經爆發第三波疫情。有人更是建議香港收緊限聚令,恢復到今年三月初時的最嚴格狀態。毫無疑問的是,香港重新開關也再次變得遙不可及,內港兩地的交流仍會繼續停滯,這讓很多人都感到沮喪。
一果之前必有一因,香港社會開始批評特區政府的防疫措施,疫情的爆發,恰恰反映港府沒有認真處理檢疫措施漏洞。總的來看,這背後暴露出三個失誤,無論是強制檢疫政策過於寬鬆、免檢疫人群中存在漏洞,還是過早放寬限聚令,都可能是推動香港疫情再次發酵的罪魁禍首。為此,港府趕忙亡羊補牢,傳出了限聚令即將收緊的消息,但是新一波疫情還會繼續發酵,究竟會形成怎麼樣的衝擊,目前仍屬於未知。


失誤一:強制檢疫政策過於寬鬆
根據香港現行入境檢疫措施,所有入境者均需進行十四日強制檢疫,但目前來看,此措施難做到滴水不漏,一來個別檢疫人士可能會在檢疫後才發病,二來抵港人士要自行回家等候檢測結果,一旦確診,病毒可能早已在社區傳播。早前香港大圍美田邨美秀樓一家三口便是例子,父子二人由美國返港,家居檢疫第十二日時才確診,結果沒有外游的同住妻子亦不幸染疫。病毒還傳出社區,出現了美秀樓群組有人傳染給私家診所護士的案例。
7月3日,一名36歲菲佣抵達香港,由於她申報是從低風險的台北抵港,獲准先回戶主家中等待檢測結果,結果第二天卻被確診,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發現,這名菲佣之前半年曾身處菲律賓,在健康申報表上卻沒有申報。這引起了不少擔憂。香港究竟還有多少人瞞報漏報,誰也說不清楚。
有近期確診的案例顯示,有些患者在就醫前到過街市等人流眾多的場所,造成傳播風險;而居家隔離者也有擅自外出情況。更別說一些抵港人士自行回家,在途中會乘搭公共交通,與其他市民接觸,造成潛在傳播風險。
失誤二: 過早開放豁免檢疫政策
香港作為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允許一些入境人士豁免強制檢疫,包括須往返香港與外國地區履行其職責的機組人員、貨船及客船船員等。但是香港近期出現數宗獲豁免檢疫人士染疫的個案,有專家批評免病毒檢測已經成為防疫漏洞。
根據香港保安局數據顯示,今年二至五月共有20萬9千多人,得到豁免強制檢疫批准可以入境香港。4個月內,2月有最多獲豁免人士,達9萬3千多人。
但豁免人士不代表不會感染新冠病毒,近期先後出現兩名機師確診,7月4日,香港有一名機師,由哈薩克斯坦回港後在私家診所求醫及接受檢測,結果確診。還有一艘貨船的11名船員在寧波被確診,其中9人於6月24日在香港登船,獲豁免檢疫,留港期間,該批船員入住船公司安排的香港荃灣帝盛酒店。
為堵住防疫漏洞,港府宣布從7月8日起,加強對豁免檢疫人士的監測,所有經機場抵港的機組人員、船員都要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但是豁免檢疫政策推行已有數月,當中究竟傳播了多少病毒,仍屬未知。
失誤三:限聚令過於寬鬆
港府過早放寬限聚令也被認為是一大失誤,許多人認為這使得市民及商戶過早鬆懈。7月5日,一名59歲男子確診,這名男子於觀塘坪石邨彬記粥面美食店工作。6日,香港又出現一名確診病人,也在同一家粥面美食店工作,隨後出現兩宗食客染疫,又傳染給讀中學的少年,該中學被迫停課。
港媒報道,附近居民曾目擊涉事餐廳師傅未有佩戴口罩,曾為此向店方投訴,有街坊則形容粥店店內凌亂,未有為顧客量度體溫,並懷疑餐廳未有遵守餐桌間需隔開至少1.5米距離之防疫規則。
這家餐廳的情況或許十分常見,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香港這次疫情集中爆發正好是港府在父親節(6月21日)宣布放寬限聚令後的兩星期,相信未來數天感染數字仍會上升。袁國勇還批評港府早先將室內人數限制全撤,室外卻限50人群組聚集“毫無科學根據”。他直言,本次爆發是在“所有專家的預料之內”。
不過, 也有人批評香港限聚令一直都沒起到作用,對感染控制影響微乎其微。例如,公共交通並不受限聚令影響,但是香港的公共交通上每天都是人多擠迫。
不清楚究竟哪個失誤引發了這次疫情爆發,但疫情關頭,一次小小的失誤都牽一髮動全身。有港媒報道,原定本周公布的“健康碼”,因為疫情惡化,據聞將押後推出,粵港澳三地逐步恢復交流無期,除非疫情有改善。疫情沒完沒了,對於香港來說,最受傷的還是經濟,香港還能夠撐多久,成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Visited 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