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7月25日,星期六。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內地增34人確診 29宗本土病例分別來自新疆和遼寧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4人確診新型肺炎,29宗都是本土病例,新疆新增20人確診,遼寧大連有9人感染,都是由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的病例。另外5宗境外輸入個案,上海和廣東各有2宗,內蒙古1宗,上海和遼寧分別有1宗疑似病例。
昨日新增的無症狀感染者74人,目前仍有251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計83784人確診,4634人死亡,78889人康復出院。
02
關閉限期屆滿 疑似美官員強行進入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
美方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限期已於北京時間清晨屆滿。外電報道,多名看似美國官員的男人強行打開領事館的後門進入,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兩名身穿制服的人員隨即趕到門口把守,他們並沒回應記者提問。
有報道說,在限期屆滿前,有貨車停泊在領事館外,工人把多個大袋搬上貨車。幾名反對中國政府的示威者在對面馬路聚集。路透社一名目擊者表示,領事館人員在限期屆滿後離開大樓,上了貨車,其後就有人強行進入領事館。中國大使館和美國國務院都未有回應。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發表公開信,批評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蓄意破壞中美關係。中國外交部昨天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作為反制措施。


03
中印外交官員同意雙方邊境部隊儘快撤退
中印外交官員同意,兩國士兵儘快從上月爆發衝突的加勒萬河谷邊境地區後撤。
兩國士兵上月15日爆發嚴重肢體衝突,至少20名印度士兵死亡。
印度外交部說,在最新一次視像會議,雙方外交官員檢視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上結束僵局的進展,雙方一致認為,按照早前協議,雙方部隊儘快並完全從「實際控制線」撤離,為中印邊境地區的對峙局勢降溫,全面恢復當地的和平與安寧。
雙方高級軍事指揮官將於短期內再度會面,確保迅速完成邊境部隊撤離。
中方暫時未有公布。

04
中國通知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通知美方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反制美國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說,華府指示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及美國人的個人資料,敦促停止惡意行動,不要作針鋒相對的報復。
中國外交部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中方有關舉措是對美方無理行徑的正當及必要反應,符合國際法以及外交慣例。
05
新加坡公民在美國承認為中國收集情報 10月判刑
一名新加坡公民在美國法庭承認,為中國做代理人收集情報。案件押後至10月判刑,按當地法例,他最高可被判監10年。
涉案男子被控在美國利用政治顧問身分,為中國情報網收集具價值、不公開的資料。司法部文件指出,被告在2015至2019年間,在美國設立諮詢網頁,吸引一些中國政府可能感興趣的美國人,包括政府人員及軍人。他去年飛往美國後被捕。
被告承認,涉案期間物色有高級別安檢權限的美國人,安排對方寫報告,聲稱是為亞洲客戶而撰寫,但所謂客戶及涉案諮詢網頁都是虛構,有關報告實際上是為中國收集情報。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