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梵蒂岡與北京互動增加,關係回暖,近日再有消息稱,梵蒂岡與北京正就2018年達成的主教任命協議續簽問題進行談判,雙方可能於下個月續簽一項協議,甚至可能會更一步。如果成真,中梵兩國距離建交很可能又進了一步,引發外界關注。種種跡象表明,為了能更進一步,羅馬教廷正在走近中國,而其最終的目的可能還是為了走進中國。


梵蒂岡繼續向中國示好
據媒體報道,羅馬教廷官員表示,梵蒂岡可能於下個月與中國續簽一項協議,該協議規定了主教的任命和中國教會的地位。然而,目前這個協議的大部分內容都屬於保密級別,有批評人士認為,梵蒂岡續簽此項協議會招致外界的批評,還可能會引起教會中某些人士的不安。
梵蒂岡和中國的外交關係從1951年起就中斷了,此後的關係一直十分緊張。雙方最主要的衝突之一在於任命主教的方法,傳統上,這是教皇的一項特權,但中國對此有異議。不過,衝突自2018年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的簽署開始有所改善,這份協議將於今年9月到期,屆時,中梵兩國將舉行會談,這也是更新雙方在2018年簽署的一份臨時協議工作的一部分。
在最近一個意大利電視節目的採訪中,協議的關鍵談判者、大主教克勞迪奧·瑪麗亞·塞利(Claudio Maria Celli)表示,聖座「希望在這一步的基礎上再往前邁進」。大主教還表示,梵蒂岡與中國關係的基調是「尊重,清晰,共同負責和有遠見的。」
為了能更進一步,梵蒂岡正在試圖走近中國,不斷釋放出善意。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初期,梵蒂岡曾向中國捐贈70萬口罩,教宗方濟各讚揚中國致力制止疫情爆發,並指一直為死者、患者和家屬禱告。多家意大利媒體將此解讀為「中梵口罩外交」,並指教廷已為中梵關係進一步鋪路。
2020年2月14日,中國外長王毅還與梵蒂岡外長加拉格爾在德國慕尼黑參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晤,鑑於兩國沒有外交關係,這次高層會晤可謂十分罕見,也是雙方70年來首次對外正式公開的會晤。
私人情報集團Recorded Future於上個月公開的報告表示,中國「網絡間諜」在一次活動中,持續攻擊梵蒂岡的網絡,以便在會談前就梵蒂岡的談判立場收集情報。中方回應稱這是「子虛烏有的猜測」。但不管是不是猜測,這都似乎未曾引起梵蒂岡官員的驚慌,也未促使他們重新思考該項協議。
在各類議題上,教宗方濟各也一直持較為保守態度,在美英等國紛紛借香港議題批評中國之際,梵蒂岡選擇了沉默。外媒報道,在7月梵蒂岡的一次午間祈禱儀式上,記者事先所獲得的講稿顯示,教宗將在例行談話對香港問題表示關注,然而,教宗在宣讀講話稿時省略了這段話。
梵蒂岡為了走進中國
自從2018年中梵簽訂主教任命協議後,「中梵建交」的傳言就不斷。新華社曾稱,中梵如果就爭議性問題達成一定共識,有進一步的關係,也不太意外。
而目前,梵蒂岡方面十分重視9月的會談,據羅馬教廷官員近日表示,梵蒂岡可能於9月與北京續簽協議。但梵蒂岡之所以這麼做,有着其自身的考慮。
首先,梵蒂岡看重中國未來可能的龐大信眾市場,有人說,梵蒂岡把復興天主教的希望放在中國。而要進入中國的宗教市場,搞好和中國政府的關係,得到後者的同意是關鍵。
其次,有人說,中國現在有900萬至1300萬名天主教徒,而梵蒂岡2018年協議的支持者則認為,教會有責任保護中國的天主教徒。他們認為,通過加強羅馬教廷與北京之間的聯繫,梵蒂岡可以在幕後施加影響。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梵蒂岡外交官表示,「不是所有成就都是通過大喊大叫來完成的。」
不過,在國際局勢風雲變幻之際,向中國示好的梵蒂岡也正在遭受到廣泛質疑,美國天主教報紙Crux的編輯艾倫(John Allen)就表示,目前方濟各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但是為了進入中國,教宗頂住了壓力,9月很快就要到來,梵蒂岡的示好能否會令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拭目以待。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