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對72歲的黎智英來說,是個不尋常的周一。10日一早,香港警方出動,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9條中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在住所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進行拘捕。隨後他的兩個兒子及4名壹傳媒高層也都被捕,截至目前已有9人被捕,而香港警方的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這是香港警隊國家安全處繼7月29日首次搜捕行動後的再一次出擊。不過,這一次抓捕行動更受外界的關注。不同於上一次「落網」的4名年輕學生,此次被港警逮捕的人物是海內外「大名鼎鼎」的黎智英。他被不少人視為「港獨頭目」,去年反修例風波期間,黎智英還曾到美國並獲副總統彭斯接見,他當時公開表示,希望外國政府制裁中國。本已身負多宗罪名的他再遭拘捕,警方已將搜出的25箱證據取走進行進一步調查,後續將根據國安法的條文對其定罪。可以看到,國安法的再度發威,已在香港內部顯示出更強的震懾作用。

清早在家被捕,200警員搜查辦公樓

8月10日早上7點多,這時候香港大多數打工仔都還在去往公司的路上,香港警方已經展開行動,來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門口,對其進行拘捕和搜查。上午9時34分,黎智英被傳媒拍到戴上手銬,由警員押上私家車送往九龍城警署。警員帶走電腦等作為證物。不過,這場拘捕行動遠遠沒結束,對黎智英來說,這才是戴上手銬的周一的開始。據悉,同樣在周一早上,黎智英的次子黎耀恩亦從西貢住所被帶走。
隨後,警方迅速展開行動,派員分批到壹傳媒大樓、黎智英次子經營的餐廳「四季常餐」及「YakiniKuu」搜證。其中聲勢最浩大的搜查行動,就是在壹傳媒大樓。
上午10時多,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率約200名警員到達大樓進行搜查。據悉,整個大樓都被封鎖直到下午2點。壹傳媒行政部緊急通知員工,由於將軍澳辦公室出現突發狀況,呼籲員工暫不要上班,前往上班途中的同事也需折返。警方甚至在辦公室內拉起了封鎖線。
在11時左右,黎智英被押回壹傳媒大樓,他雙手被戴上手銬,進入其位於2樓的辦公室搜查。期間,黎智英要求前往洗手間。不過,這個看似正常的要求也讓警方倍加警戒,可見警方重視。據報道,當時洗手間外可謂戒備森嚴,有近50名警員在門外戒備。
與此同時,多名壹傳媒高層如行政總裁張劍虹、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壹傳媒動畫總經理吳達光都遭到了警方的拘捕,其中張劍虹還被鎖上手銬押返其辦公室進行調查。至於黎智英身在海外的助手Mark Simon也於周一起正式被警方通緝,他還曾在當天早上在社交網站證實黎智英被捕的消息。
當天近15時,警方經搜查後,從壹傳媒大樓辦公室帶走25箱證物,將運到警署作初步處理。
香港警方證實,目前已經拘捕9人,全部是男性,年齡介乎23歲至72歲,他們涉嫌觸犯「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不排除更多人被捕。而根據警方公告顯示,黎智英被指觸犯《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串謀欺詐」及「煽動罪」被捕;長子黎見恩被指「串謀欺詐」;次子黎耀恩被指觸犯《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據悉,在黎智英被捕後,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外還有市民到場開香檳慶祝。現場慶祝市民被警方指違反限聚令,5人被票控,當中包括「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
有市民表示,「自發來表達意見,表示很開心,漢奸終於被繩之於法,罪有應得,遺害香港二十多年。」

半年內三度被捕 身負多項控罪

實際上,這已經是今年以來,黎智英第四次被拘捕。此前,他曾多次因參與遊行集會被捕,短短半年內就三度遭拘捕,翻查資料過往警方曾以「非法集結」﹑「刑事恐嚇」等罪名拘捕黎智英,不過其後均獲得保釋。今年稍早,黎智英和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人,被控告在去年香港示威期間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案件仍在審理中。
不過,這一次他因涉違《國安法》被捕,警方搜查行動的規模明顯更大,更見決心。
有港媒報道稱,警方以香港《國安法》第29條的「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黎智英,該罪一般可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可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無期徒刑。一旦找到確鑿證據並對其定罪,對黎智英來說,絕對難逃牢獄之災。這個周一,估計只是他痛苦的開始。
此外,據多家港媒報道,周一下午再新增兩人被捕,分別為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分別涉嫌洗黑錢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報道指,2人被捕均涉及早前參與香港「我要攬炒」團隊運作。而目前,警方的行動仍在持續進行中,不排除繼續被捕人數繼續增加。
國安法再發威,香港警方頻頻出擊,其強大的威懾力已經不斷顯現出來。對不少還在公然違反國安法的人士來說,恐怕這樣的日子將要陸續到來。

(Visited 2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