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美國再度加緊對華為的「封殺」行動。美國商務部公布修訂版禁令,將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針對華為的第三方供應商堵漏補缺,力求嚴控華為獲取任何美國技術的渠道,至此美國針對華為實體清單上的機構數量已增加到152家。可以看到,美國重拳出手,對華為等中國科技企業的全方位封殺不斷升級。


不過,美國的步步緊逼之下,華為也作出還擊。日前,內地媒體報道,華為已經開始考慮更多的自主終端計劃,或將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正式發布自有操作系統鴻蒙2.0版本。在美國的全面圍堵下,中國科技企業已經開始力謀出路、以尋求突圍。但是華為能否度過各種技術斷供的危機,仍是一個未知數。

美國加緊全方位封殺華為

當地時間周一(8月17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發布華為禁令的修訂版,在「實體清單」上新增了分布於亞、非、歐、中東和拉美地區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子公司,除了華為技術(Huawei Technologies)的海外分部外,還涉及華為雲(Huawei Cloud)、華為「開放實驗室」(Huawei OpenLab)以及華為收購的一家以色列網絡公司Toga,使得美國針對華為實體清單上的機構數量已經增加到了152家。
實際上,美國商務部的這一舉動是繼5月對華為禁令的再次升級。今年5月,美國商務部宣布擴大對華為的出口限制,要求部分依賴美國設備和軟件的外國半導體芯片製造商必須取得美國商務部的特許,才能向華為公司出口芯片產品。不過,美國官員認為,華為仍在通過與第三方的交易,規避美國對其施加的各項出口禁令,繼續獲取美國芯片或通過美國技術和設備製造的芯片產片。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8月17日發布的聲明中說:「就在美方對華為獲取美國技術進行限制的同時,華為及其附屬機構通過與第三方合作,利用美國技術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此次多管齊下的行動體現出,我們繼續致力於遏制華為這種做法的能力。」
而這一次美國進一步收緊的禁令,被外界認為是要堵上之前禁令中可能存在的所有漏洞,直接徹底切段華為的技術供應。據悉,最新版的禁令增加了若干細則。比如,基於美國軟件和技術的產品不能用以製造或開發實體名單上任何華為子公司所生產、購買或訂購的零部件、組件或設備。而所有華為實體/作為購買方、中間收貨人、最終收貨人、或終端用戶的所有交易,都必須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目前尚不清楚多少公司為此前簽訂的訂單申請了許可, 或者為將來的交易申請許可。
不難看到,此次美國對封殺華為的決心和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連美國有關行業組織和企業都有些扛不住了。8月18日,連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主席兼執行長John Neuffer都在其官網上發聲,稱「我們仍在評估該規則,但是對商用晶片銷售加以廣泛限制將給美國半導體行業帶來嚴重破壞。」該組織代表了美國95%的半導體產業。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周一(8月17日)發表聲明,支持商務部強化對華為的制裁措施。美國國務院近期發布「清潔網絡」的全球倡議,稱美國將在電信運營商、移動應用程序、應用程序商店、網絡雲服務和海底電纜五大領域全面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國設備和技術產品,並呼籲各國效仿。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行動還得到全球多高的效仿。包括法國、印度、奧地利、韓國、日本和英國等國的主要電信運營商都已拒絕使用可能潛在威脅國家安全的產品,對華為亮紅燈;加拿大三大電信商明確表示,不會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產品。
面對美國更嚴的封殺令,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早前回應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可以任意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其實是破壞全球技術生態。他認為,潘多拉盒子一旦打開,對於全球化的產業生態可能是毀滅性的連鎖破壞,毀掉的可能不止是華為一家企業。

華為將推鴻蒙系統 突圍美國制裁

不過,儘管美國頻頻重拳出擊、出台對華為封殺令,使得其技術供應面臨危機,但華為仍在不斷謀求出路,尋求突圍。日前,更有消息透露,華為很快將推出研發的鴻蒙系統(Harmony OS),還擊美國不斷升級的制裁。
自去年中美貿易戰以來,華為就在考慮更多的自主終端計劃,着手準備涵蓋各個維度的全面移動服務HMS(HUAWEI Mobile Service),並醞釀推出搭載鴻蒙系統(Harmony OS)的智能手機。
在今年8月初舉辦的一場峰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表示,今年智慧手錶產品就會搭載鴻蒙系統,且未來PC、平板、手機都有望採用。他先前就曾表態,指出若是有一天華為無法再使用Android系統,將旗下手機轉換到鴻蒙系統將會很迅速,只需要一兩天就能辦到。
官方數據顯示,華為HMS移動服務的發展已經日益成熟,在全球範圍內積累了一定的用戶。截止今年8月,華為 HMS 的全球月活用家已超過7億,註冊開發者已達到160萬,超過8萬個 App已經能夠入駐華為自身開發的軟件應用商店,覆蓋七大領域的服務。這為華為未來在開拓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方面,進行了鋪墊。
然而,在可見的未來內,華為或許仍然面臨着晶片進口以及各類技術方面的斷供危機。美國雖然倒逼華為走向實現依靠自主研發的道路,但不可否認的是,華為實現所有技術的自主化,仍然需要漫長的時間,能否在現階段度過危機,仍是一個未知數。
中美科技之爭愈演愈烈。美國已經將打擊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上升到維護國家安全策略的高度,可以預想的是,類似的重拳出手,只會越來越多。此前特朗普曾公開表示,可能會繼續對中國企業實施制裁,據傳阿里巴巴也在考慮名單之列。想必未來必然不會風平浪靜。中國科技企業也需要更加清醒地認識現狀,做足預案,才能應對不斷升級的圍堵。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