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8月21日,星期五。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日本或下月放寬入境限制 允有居留簽證人士入境
日本放送協會表示,日本政府有意在下月起放寬入境限制,容許擁有日本居留簽證的民眾從外國入境。
日本政府目前仍然禁止全球146個國家的民眾入境。在放寬限制之下,受惠的包括在外地持有日本永久居留資格人士、留學生等,屆時入境後需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並接受14日隔離檢疫。日本政府計劃將成田、羽田機場的每日檢測量擴大至一萬次,以應付向增加的入境人流進行檢測。


02
英法德不支持恢復對伊朗的所有制裁 惟促遵守核協議
美國以伊朗未有履行2015年的核協議為由,正式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的所有制裁。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說,國務卿蓬佩奧在致聯合國安理會輪任主席的信件中,指控德黑蘭當局未有履行核協議,雖然歐洲締約國曾經試圖以外交途徑,令伊朗重回正軌,但伊朗持續不履行協議,因此美國別無選擇,唯有採取行動。
美國前年單方面退出核協議,但華府堅持他們有權要求恢復制裁,不過遭到中國、俄羅斯、英國及法國反對。
法國、英國及德國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不能夠支持華府的做法,認為有關行動與支持核協議的努力相違背,但呼籲伊朗馬上重新遵守核協議內容,以維持協議。
伊朗外長紮裏夫要求安理會抵制美國的要求,否則會為國際法帶來危險後果,亦會破壞國際機制,損害安理會的聲譽。
03
奧巴馬批特朗普不稱職 視總統工作如無物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透過視像發言,批評現任總統特朗普不稱職,視總統工作如無物,導致17萬美國人死於疫癥,失去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奧巴馬又讚揚將會代表民主黨參選的拜登,是他任內的好兄弟。
特朗普就反指,若奧巴馬和前副總統拜登執政時做得好,他自己就不會當選總統,甚至不會出來參選。
04
楊潔篪與李顯龍會談 願深化戰略互信與務實合作
到訪新加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談。
楊潔篪說,今年是中新建交30周年,兩國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方願與新方一道,鞏固抗疫成果,深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打造“陸海新通道”,拓展創新領域合作。楊潔篪指出,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與不確定因素不斷聚集,疫情蔓延更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中方願與新方及東盟攜手,深化戰略互信和務實合作,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
李顯龍說,兩國關系取得巨大成就,面對疫情挑戰,各國更需理性溝通,攜手合作,新方願與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推動東盟與中國關系發展,共同促進地區與世界經濟復蘇。
05
內地增22宗確診 全屬境外輸入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個案。
在新增個案中,上海佔最多的11宗、天津、山東、江蘇、四川亦有輸入病例。內地一共有8491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79700多人治愈出院。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