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香港政府宣布9月1日將展開社區普及檢測,特首林鄭月娥還表示,等疫情穩定後,會落實使用健康碼。同時,廣東多地公立醫院的50名核酸檢測人員也在當天赴港,協助香港核酸檢測。對於受疫情困擾已久的香港來說,這些無疑是讓人看到希望的好消息。不過,已經被政治掛帥的香港,問題也隨之出現,全民檢測和香港健康碼不斷被抹黑,本是公共衛生事件,卻遭遇聞所未聞的政治尷尬。
據《央視》日前報道,來自廣東多地公立醫院的50名核酸檢測人員8月21日中午由廣州前往香港,支援隊伍將在香港相關機構的配合下,幫助香港進行更多及更廣泛的核酸檢測。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副隊長鄒偉明說,今次支援的50人當中,有6成是來自之前支援北京和武漢抗疫的專業檢測人員,有足夠的技術和經驗,支援隊所有隊員對香港今次疫情的艱巨性和覆雜性有充分準備,理解和了解兩地文化和兩地法規、以及檢測技術的差異,並在前期進行各方面的培訓。廣東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說,接下來廣東仍會根據中央的安排,再派出支援隊員。
但正如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所說的那樣,香港今次疫情具有艱巨性和覆雜性,這些特性不僅體現在疫情本身,還體現在不斷出現的政治化抹黑上,由於社會缺乏信任和安全,香港的健康碼推行陷入令人哭笑不得的境遇中。

全民檢測被不斷政治化

特區政府宣佈9月1日推行全民免費檢測,並表示等到疫情穩定後,會落實使用“健康碼”,但卻被瘋狂的戴上了政治帽子。具體而言,目前有著以下三種怪論。
一、認為全民檢測是要建立監控系統。全民檢測尚未展開,就有泛民議員開始為檢測設定無限想像的空間。有人稱,”大規模收集DNA,設立’健康碼’系統,基本上是為建立了一個以科技全面監控的系統了。”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及生物醫學學院教授禤承恩表示,從技術上來說,口水或鼻咽拭子樣本中可獲得的DNA資訊,透過分析DNA的基因排序,可以知道宿主的性別、種族、某些明顯特征例如眼睛的顏色。於是,香港社會不少人推而廣之的認定,全民檢測是為收集DNA信息,從而繪制香港人的面部圖像,未來有機會進行面部識別。
二、認為健康碼有追蹤功能。有人分析,內地的“防疫健康信息碼”是一個程式,連接的是一個動態巨大的大數據平台,主要通過手機定位訊息,檢查是否為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患者、是否為同行密切接觸人員、近14天境內外到訪地、入境人員信息、入境同乘情況等信息,以提供即時風險評估。於是有人認為“港版健康碼”和內地的類似,背後有一個巨大的陷阱。許多香港人表示不願意分享實時位置及有關訊息評估風險,有人認為健康碼在港普及是“天方夜譚”。
三、認為檢測結果不一定精確。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內地檢測試劑不一定會做到精確結果。即原來沒病的人可能會被當有病,反過來隱性病患卻拿了綠燈,事情更為嚴峻。還有一些香港醫護專家擔憂,香港有別於大陸城市和澳門,沒有禁止民眾活動和全面封鎖下做全民檢測,本身效果成疑,如果市民檢測陰性後繼續有廣泛社交活動,同樣有感染風險,健康碼可能會給市民“假安全感”,即是以為自己沒有病而少了防疫,增加感染風險。

香港社會缺乏信任和安全

這些論調體現了香港部分人政治淩駕一切的思維,進行全民檢疫和推行健康碼本來是出於健康考慮以及方便往來,但是卻硬生生引起了政治上的恐慌和擔憂,這些論調使得香港全民檢疫和防疫健康碼在推行中遇到尷尬。恰恰體現出香港社會中缺乏的信任和安全感。
全民檢測雖非萬能,甚至有如大海撈針,然至少有助找出更多隱形傳播鏈,有利經濟民生恢覆。至於開发香港健康碼的目的,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記者會上也做了解釋,是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取得陰性證明的健康碼後,作為出入境的健康申報,自行轉換成澳門和廣東省的“澳康碼”和“粵康碼”,沒有任何追蹤功能。
事實上,健康碼不僅是對自身負責,也是對他人負責的方式,想在疫情下有所交流,也只有健康碼可以使得對方放心,健康碼是安全出行的護身符。疫情完全過去並非一兩日之事,封關更非長遠之計。香港和內地進行有限度地互通,這個突破點只能是從“健康碼”開始,讓三地居民持共同信任的綠碼進行流動。
面對生命大敵,“自由”和“隱私”本身就是一個取舍,這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如果過份看重隱私,則不可能做到自由通行,或會被某些國家和地區拒絕入境,或需要隔離。但如同意一定程度上的平衡,反而可“較自由”行動和免隔離。對這一議題進行政治化解讀不僅沒有必要,而且過於避重就輕了。
但因為香港社會缺乏信任,導致全民檢疫和健康碼推行仍存在許多問題。例如,醫護人員參與度不足,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发就在電台節目表示,若要為500萬市民採樣,料需要有8400人參與協助采樣,但目前港府稱,僅有2000多人報名。醫學會主席蔡堅表示,目前醫學會協助招募到百多名醫護人員參與,認為目前反應不熱烈,與期望有一定落差,他相信有醫生或擔心在檢測過程接觸確診患者,萬一受感染時的保障,以及保護裝備足夠與否。
還有人擔心全民檢測屬於自願性,初期參與的人數不多,現在香港醫療專家正紛紛呼籲市民參加檢疫,香港特區政府抗疫專家委員會顧問許樹昌期望,能有500萬至600萬人參與全民檢測計劃,以減少社區病毒傳播鏈。“如果最終只有百多萬市民參與,就作用不大,反映不到社區情況。”
可以看出,部分香港人的政治不信任問題,正成為加強病毒追蹤工作一大障礙。但是無論從那個方面來看,盡早推行健康碼,對香港市民、香港社會以及香港經濟,都是百利而無一害的。問題在於,香港政府是否能夠處理好社會上的種種疑慮,避免好事變壞事。

(Visited 10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