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5G技術目前還十分火熱,但有關6G的討論已經開始,業界普遍認為,6G主要促進的就是物聯網的發展,下載峰值速度可以達到1Tbps,立體全息地圖、超級VR、AR等技術等都可能實現,從而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如果用在軍事上,可能引領新一代的軍事變革,會對將來的戰爭形態,裝備研發,戰場通信等產生巨大的影響,將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而美國看中了這一點,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美國準備繞過5G,直接在6G上尋找突破口
試想,在軍事上,如果大量的無人機,無人作戰車輛,無人後勤車輛,無人救護車等都可以加入6G網絡,通過網絡管理和調度,操作人員在後方就可以執行偵察,戰鬥,巡邏,補給,傷員後送等諸多任務。這將大大減少人力消耗。而能做到這些的6G,已經成為美國在科技上尋找的突破口。
隨着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一方面,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還在繼續,但另一方面,美國試圖繞過5G直接發展6G,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有意加大在更高端的6G無線通訊領域的投資,以「跨越式發展」超過中國在5G領域的優勢。美國軍方也花大力推動人工智能(AI)和自動化研發。一場史無前例的科技戰正全面升溫,成為兩國角斗的核心所在。
美國繞過5G直通6G
美國依然對華為以及其5G技術展開全面圍堵,與此同時,華盛頓開始將目光放在「跨越式發展」上面,希望着力發展6G技術,來超越中國。對此,美國計劃已久,特朗普曾經在2019年2月發推文表示,希望儘快在美國看到5G、甚至是6G技術。他說:「美國公司必須加快努力,否則就會落後。」
美國對外金融投資合作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首席執行官亞當·博勒(Adam Boehler)最近透露,美國將投資第六代通訊技術( 6G),遏制中國在通訊技術領域取得的領先地位。他表示:「我們更感興趣的是下一個潮流是什麼,我們感興趣的是6G,(這是)我們投資的領域,因為美國和其他國家將在這裡占據主導地位,中國不會通過補貼統治這一領域。」
事實上,美國國防部下屬的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就和一些公司組建合作投資集團,在2018年1月宣布資助一個由30多所美國大學組成的合作研究項目,這一項目取名為「大學聯合微電子學項目」(Joint 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Program ,簡稱JUMP),計劃在5年內投資約2億美元,用於微電子領域的革新發展。其中一個重要的研究項目是「太赫茲」。
「太赫茲」被認為是6G數據傳播的關鍵技術之一。紐約大學團隊負責人、電子和計算機工程教授桑迪普·阮根(Sundeep Rangan)表示,美國國防部投資微電子尖端項目,可能是着眼於「太赫茲」技術的軍事應用。
有業界預計,6G的性能將會是5G的10到100倍,數據的傳播速率需求將達到每秒100GB,甚至高達每秒1TB,傳輸的頻段也將進入「太赫茲」(THz)時代,
對此,總部設在加拿大多倫多的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辦人阿比舒爾·普拉卡什(Abishur Prakash)認為, 6G通信技術將是未來的兵家必爭之地。他說,6G可以讓自動駕駛車輛、醫療系統自動化、無人機運輸、警務預測的廣泛成熟應用成為可能。「這就是特朗普談及這一個問題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正在以極快的速度前進,而其他國家也是如此,因為地緣經濟收益將是巨大的。」 他說。
而美國研發6G可能具有先天優勢,目前對於6G技術如何突破5G尚無定論。但分析認為,6G可能基於5G基站並增強通訊功效,還可以運用衛星、無人機、甚至是可見光等新一代通訊方式。但美國具有太空優勢可能讓6G部署如虎添翼。
美國軍方重視科技研發
除了6G以外,美國軍方還十分重視人工智能的發展,8月20日,他們舉行了人工智能空戰算法與F-16戰鬥機飛行員的對抗賽,結果以人工智能的完勝而告終。
這一模擬飛行對抗賽由美國國防部高級計劃研究局(DARPA)主導,該項目是美軍「空中作戰進化」(ACE)項目下的子項目,旨在探索人工智能能夠如何幫助飛行員提升空戰能力。美國軍方認為,「空中作戰進化」項目軟件和硬件成果能夠幫助改善無人飛行器的自主操作能力,也能為有人駕駛飛機提供幫助,這些系統可能會在2024年左右移交給美國空軍。
有分析認為,目前美國軍方在人工智能領域可能已經取得了許多成果,目前這些技術開始從軍用向民用轉化。美國政府近日公布提議,計劃將人工智能(AI)和量子信息技術研發預算增加約30%。據悉,AI方面的預算為15億美元,量子信息技術方面的預算為6.99億美元。
中國對此毫不示弱
當然,在科技上的發展中國毫不示弱,尤其是在6G技術上,中國科技部在2019年11月與中國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宣布啟動「國家6G技術研發推進工作組」和「總體專家組」。華為公司也表示,一直在並進研發5G和6G技術。
在軍事上,中國科技也都有所突破,據報道,中國將很快建成新型核爆模擬器「Z機器」,比美國現有的「Z機器」更大,威力強過22倍。所謂的核爆模擬器,是能在不使用核武下搜集數據,並用於研發核武器。
報導指出,中國的Z機器能在瞬間產生約6000萬焦耳的能量,大約是美國能夠產生的270萬焦耳能量的22倍,能夠創造出更準確地反映真實核爆炸的條件。
如今,美國打擊中國科技類公司的策略,越來越明顯,媒體使用「科技戰」一詞的頻率也越來越高,都顯示出雙方最終在乎的是科技。如今無論美國繞過5G研發6G,還是在軍事上大力推動人工智能,華盛頓很清楚,科技戰或許才是能分出勝負的最終戰場,科技戰也可能會帶來令雙方未來走出「修昔底德陷阱」的可能性,但最終結果究竟會怎麼樣,現在預測結果似乎還太早。

(Visited 1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