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與Google於2017年推出跨海設想,要建立連接美國與香港、台灣及菲律賓的太平洋光纖網路(PLCN)海底電纜,計劃卻於今年6月17日被美國政府駁回。Facebook與Google已於當地時間8月27日修正計劃,被認為由中資主導的香港部分遭到除名。此舉符合了美國的「乾淨網絡」倡議,卻令香港損失巨大,作為國際信息中心,失去了其原本的通訊樞紐地位,逐步被視為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
海底光纜網絡幾乎承載了全球所有互聯網數據的傳輸任務。全球約380條現役海底光纜承載着約95%的洲際語音和數據流量,對大多數國家的經濟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而這次美國將香港踢出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也說明了香港作為美國互聯網電纜首選目的地的主導地位已經不在。同時,正在進行的幾個項目也很可能受到影響,包括一條連接洛杉磯和香港的光纜,以及一個連接香港和美國關島的項目。香港能否成為國際數據中心,未來恐怕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香港遭最大海底電纜計劃排除

由 Google 與 Facebook 共同投資的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全長 1 萬 2800 公里,其建設成本至少3億美元,是全球最大跨國海底電纜建設計劃。原本也是第 1 條直接連結香港與洛杉磯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纖電纜。
這個計劃在 2016 年就提交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審核。但FCC 調查發現,參與投資的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有限公司雖然在香港註冊,但背後實為中國電信服務商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Dr. Peng Telecom & Media Group)子公司,與華為往來密切。美國司法部建議,排除港資的參與,電纜也取消連結香港,改經菲律賓抵達台灣。
據港媒報道,Google母公司Alphabet已經證實,原本的PLCN計劃已被撤回;目前已經提交美國與台灣、菲律賓的海底電纜計劃。

「乾淨網絡」對香港打擊大

事實上,將香港剔除海底電纜計劃之外和封殺TikTok一樣,都是美國「乾淨網絡」倡議推進過程中的一環。
今年4月,蓬佩奧宣布的5G網絡「乾淨路徑倡議」,8月5日又進行擴展,新的努力集中在五個領域:乾淨運營商、乾淨應用商店、乾淨應用程序、乾淨雲儲存以及乾淨電纜。其中,對微信和Tiktok採取的行動屬於「乾淨應用程序」,這次對香港的行動,則屬於「乾淨電纜」。
蓬佩奧對此曾表示,「正在努力確保中國無法損害把我們和其他國家連接到全球互聯網上的海底電纜傳輸的信息。」他還強調,美國不能再允許華為海洋網絡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競標,使用中國政府支持的海底技術把亞洲、太平洋、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
此前,華為與英國全球海洋系統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子公司華為海洋網絡公司,在全球先後開展了約90個海底光纜項目。
但是從這次美國的動作可以看出,他們的目標已經不僅僅是華為,同時還把香港實質上視為中國的一個普通城市,這一動作帶來不少負面影響。尤其隨着電訊科技的發展,數據流量需求大增,全球都迫切需要海底電纜提升傳輸力,有人擔心,斷開香港段連接損失的不僅是經濟上的效益,還代表着香港亞太區數據樞紐的地位不在。

香港再難獨當一面?

一直以來, Facebook和谷歌在內的一些美國公司無法在中國大陸運營,但香港卻可以不受限制,因此也一直是想和中國大陸建立聯繫的跨國公司的中轉站。
但如今,中轉站卻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不知道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採取行動,對香港的通訊系統進行切割,目前進行中的和香港有關係的海底光纜還有一條由Facebook支持、連接洛杉磯和香港的光纜,以及一個由谷歌支持、連接香港和關島的項目。許多人都擔心這些項目也隨時會被喊停,並且今後新的海底光纜計劃也難以推進。
芬蘭保安軟件公司 F-Secure 大中華區域總監李力恆認為,香港多年以來是國際互聯網數據交換中心,但是這次美方的動作,對互聯網公司及高科技公司的影響較大,特別是影響數據中心的發展,例如科技公司會轉向在新加坡、台灣等其他亞洲地區發展。
目前,LINE 的韓國母公司 NAVER 已經率先將香港的伺服器轉移到新加坡。而數據中心市場研究公司 Structure Research 最近的報告指出,香港市場原本預計在 2023 年的收入將達到 17 億美元,追上新加坡去年的 14 億美元收入,如今卻前途未卜。
但也有樂觀的看法,美國商業房地產服務世邦魏理仕的報告《2020年上半年亞太區數據中心趨勢報告》指出,香港的容量在今年第一季錄得 379.6 兆瓦,較去年同期的 299.9 兆瓦增 27% 。在未來數年,預計將再有逾 215 兆瓦加入本地市場。不過,報告也指出,中國內地公司仍殷切地需要香港作為數據中心。
不過,可以看出,如今是外國科技企業在離開香港,改由中資公司填補,或許體量上看不出變化,但香港卻逐漸從昔日獨當一面的國際城市,變成中國其中一個普通城市。

(Visited 3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