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3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內地逐步恢復首都國際直航 首班柬埔寨航班今早抵京
中國民航局表示,由今日開始,逐步恢復北京的國際客運航班直航服務,首班直航航班早上6時57分由柬埔寨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除柬埔寨外,亦計劃逐步恢復泰國、巴基斯坦、希臘、丹麥、奧地利、瑞典,及加拿大等8個輸入病例較少國家到北京的航班。
內地傳媒報道,首班直航國際航班抵達北京時,先停靠廊橋,有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在廊橋上工作,觀察旅客有否佩戴口罩。首都機場要求所有入境的境外旅客,在T3-D處置專區,填報健康申明卡、量體溫以及流行病學調查採樣,行李提取和辦理入境手續也將在專區內完成。
另外,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亦要求,入境人士集中觀察14天,以及要進行兩次核酸檢測。
02
美國表明不會支付拖欠世衛的約8000萬美元會費
美國計劃明年7月6日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華府表明,不會支付目前拖欠世衛的大約8000萬美元會費。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庫克表示,美國目前在2019及2020財政年度,合共欠世衛的8000萬美元會費,會轉為編入給予聯合國的費用。
美國國際開發署助理署長戈爾登說,美國會向世衛支付一筆6800萬美元的款項,以協助世衛向利比亞及敘利亞提供衛生援助。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指責世衛在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間,成為中國的傀儡,決定啟動退出世衛的程序。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說,如果他在11月的大選中勝出,會重新加入世衛。
03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確診 均屬輸入個案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是輸入病例,其中陝西占6宗,廣東有3宗,其餘兩宗來自四川,無新增死亡病例。
內地至今累計85077宗確診,4634人死亡。
04
華府進一步限制中國外交人員在美活動
美國進一步限制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的活動,規定高級外交人員到訪大學校園或與地方政府官員會面前,須獲得國務院批准。
美國國務院說,新措施是回應北京對美國駐華外交人員的活動限制。
新措施又規定,中國外交人員在外交場所外,舉辦50人以上的文化活動,須取得國務院批准。另外,國務院亦會採取措施,確保中國使領館的社交媒體帳戶,須標明屬於中國政府。
國務卿蓬佩奧說,國務院官員最近致函美國大學高層,提醒他們注意威脅。
05
美國本財政年度預算赤字料高達3.3萬億美元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發布最新的統計數據,在新型肺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後,美國政府為紓緩經濟損失而實施的大規模刺激措施,將令本財政年度聯邦預算赤字升至創紀錄的3.3萬億美元,是上年度預算赤字的3倍以上,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6%,但低於4月初步估計的3.7萬億美元。
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本財政年度政府支出將升至6.6萬億美元,預算收入將由上年度的近3.5萬億美元降至3.3萬億美元。
國會預算辦公室表示,預計由10月起的財政年度聯邦預算赤字將降至1.8萬億美元,未來10年總赤字將達13萬億美元。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