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美軍偵察機擅闖中方實彈演習海域禁飛區,隨後一天,解放軍向南海發射了有「關島快遞」之稱的東風-26B核常兼備導彈和東風-21D反航母導彈,不過在數量上出現了爭議,中方說發射兩枚,但美國國防部宣布共發射四枚。美國對此十分警惕,當地時間9月1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了一份長達200頁的《中國軍力報告》,報告重點關注涉台方面和中國核力量,詳細論述了中國軍隊在諸多領域的最新變化。


根據報告推測,中國核彈頭十年將倍增至400多枚;擁有1,250枚陸基常規彈道及巡航導彈;射程介乎300公里至5,500公里;海軍規模全球最大,擁有350艘水面艦艇及潛艇;軍費增長幅度超過經濟增長等,目標是2049年底前主導亞太地區。未來美國是否會根據這份報告採取針對性行動,有待觀察。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則回應稱,該報告與以往類似報告一樣罔顧事實,充滿偏見,對中國國防建設妄加評論,蓄意歪曲中方戰略意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軍力報告》增加涉台論述
美國的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實際上是美國國防部每年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最早是根據1999年通過的美國2000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的要求編纂的,此後每年一稿,從未斷絕。
有人對比今年和去年的報告,發現今年出現「台灣」字眼共計160處,比2019年的136頁報告增加了14處,但仔細比較這兩年報告的涉台闡述,可以發現,除了本年度度的事實性發展列舉更新之外,美方對於兩岸軍力平衡、大陸對台策略、解放軍涉台戰略目標、可能的手段等評估,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
美國評估,大陸未放棄武統台灣,目前中國大陸仍不斷擴張軍力,國防預算持續增加,解放軍繼續加強準備,而兩岸軍力失衡情況也持續擴大。美國防部分析了兩岸的地面、海面與空中部隊的軍力比較,例如指出,解放軍東部戰區司令部與南方戰區司令部多水陸兩棲部隊,距離台灣較近,這些兩棲部隊配備有專用車輛和設備,包括05型兩棲步兵戰鬥車輛、兩棲突擊炮與其他多功能兩棲車輛。報告還指出,解放軍在台海部署的短程彈道飛彈就有600枚以上、陸射巡航飛彈則300枚以上,也就是說,對台有威脅的飛彈已有900枚以上。
報告還強調,解放軍如攻打台灣,最被注意的是聯合島嶼登陸行動,解放軍進行突破或繞開海岸防禦之後,在台灣西岸南北兩端建造灘頭堡,運送人員與物資並發動攻擊。但報告認為,大規模兩棲登陸作戰是最複雜、困難的軍事行動之一,還可能引來國際干預,加上軍力消耗與城市巷戰的複雜性。即使成功登陸台灣,也會面臨重大政治與軍事風險。
最後,美國表示中國大陸持續增加國防預算,到去年已經是台灣的15倍。五角大廈認為,解放軍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軍事,導致兩岸軍力失衡持續擴大,認為美方應該持續對台軍售,才能協助台灣擁有自我防衛能力。
首次披露中國核彈數量
當然,除了涉台議題,美國軍方首次披露中國核彈頭數目。美國估計中國未來10年核彈頭數量,將從目前的200多枚增加一倍;可威脅美國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彈頭,則可能在5年內增至200枚。
報告續指,中國已有能力透過彈道飛彈從陸上及海上發射核武,並正在研發從空中發射彈道飛彈的能力,換言之接近達到「核三位一體」(nuclear triad),即同時擁有陸基洲際彈道飛彈、潛射彈道飛彈和戰略轟炸機等陸海空三種核武器打擊方式,等同於獲得全面性的核武器威懾能力。
五角大樓認為,中國擴充現代化核力量,是為了在世界舞台確立更具自信地位,在2049年前追上甚至超越美國,成為亞太主導力量。
美國還關注中國海軍,報告指出,中國已經具備「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軍力,約350艘軍艦和潛艦,其中包括130多艘水面作戰艦;相比之下,美國海軍戰鬥力才約為293艘。
美國或將加強打擊力度
針對美國的報告,中國國防部新聞局2日應詢表示,美方《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充滿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曲解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抹黑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國防開支、核政策等問題,挑動兩岸對立、加劇台海形勢緊張,這是極其錯誤的,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將視情作出進一步回應。
但是跡象顯示,這份報告後美國很可能會加強行動的力度,除了如報告中寫的,調整政策將加強對台軍售以外,當地時間9月2日,美國再度試射1枚無武裝的義勇兵3型(LGM-30 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飛彈,以測試防禦系統。
該枚飛彈2日凌晨由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發射,向西飛行約6700公里,墜落太平洋馬紹爾群島的環礁。美軍表示,此次成功試射證實洲際彈道飛彈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但這已經是1月內第二次試射該類導彈,8月4日,美國軍方同樣在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1枚無武裝的義勇兵3型洲際彈道導彈,一樣飛了6700多公里,墜落馬紹爾的瓜加林環礁。
此次試射,時間剛是好美國防部發表《2020中國軍力報告》之後,顯得有些敏感。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得空軍基地(Barksdale AirForce Base)指揮部還發出聲明,稱行動主要為展現,即使是在疫情嚴峻時期,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ir Force Global Strike Command)仍具有威嚇力量。
可以看出,發布報告之後,美國還會進一步採取行動,有評論認為,這份報告暗示美國已經把中國視為比俄羅斯更具威脅的敵人。報告對中國軍事有了更為的詳細及針對性的論述,反映美國可能在未來就這些領域進行針對性動作。

(Visited 9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