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正酣,美國傳奇調查記者鮑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繼其2018年的暢銷書《恐懼:白宮中的特朗普》之後,又將出版一本關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新書《憤怒》(Rage)。備有採訪錄音的指證,披露總統特朗普在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已得悉病毒危險致命及具高度傳染力,但故意向公眾淡化事件,錯失有效應對疫情的機會。特朗普日前承認曾淡化疫情威脅,但強調動機是熱愛國家及避免引起恐慌。疫情仍擴大期間、選舉臨近,該指證扔下的是影響特朗普連任的震撼彈。
美國大選倒數兩個月之際,曾經揭發水門事件成名的《華盛頓郵報》資深記者伍德沃德將於9月15日推出新書 《憤怒》。這是伍德沃德根據去年12月至今年7月集中18次採訪特朗普的內容寫成,訪問過程有錄音。
美國傳媒近日率先報道新書部分內容並附有錄音,當中披露早在1月28日在白宮的機密情報簡報中,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告知特朗普,指新冠疫情將成為他任內面對「最大的國安威脅」,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亦認同此看法,並告訴特朗普全球會面對與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一樣的衛生危機。
雖然那時的美國在1月20日出現首宗確診,到2月29日宣布首宗死亡個案,但披露了美國在中國疫情爆發初期已經有詳細的消息和準確的分析。不過,半年多時間內,美國抗疫不力,累計已經逾630萬確診、逾19萬死亡,變成一個大災難。
據新書內容,特朗普2月7日向伍德沃德承認新冠病毒是「致命的東西」,「你只是呼吸,這就是(病毒)傳播方式。所以這是很棘手的,它甚至較嚴重流感更致命」。不過同月稍後,特朗普稱病毒已「很大程度上受控」,且個案會很快接近零,又表示流感比新冠病毒危險。到了3月19日,即美國因應疫情進入緊急狀態後幾天,特朗普再向伍德沃德說:「我還是想淡化它(疫情),因為我不想製造恐慌。」他同時說,新冠病毒「不止是長者,年輕人也會(受感染)」。但在8月5日特朗普受訪時則稱「兒童對新冠肺炎幾乎免疫」。
在疫情初期的知情下,美國總統特朗普坦言,疫情初期為了避免恐慌,淡化疫情的嚴重性。對照中國在疫情之初不斷表明,陸續公布的防疫時間軸、抗疫行動白皮書等,都闡明對美方有多次通報疫情,從領導人層級,到學界交流皆有。據悉,僅從疫情爆發後到三月底,中美就有超過40次的疫情溝通。

作者指控特朗普缺乏同情心

該書中對特朗普控制疫情不當給予了無情的批評。作者批評特朗普對死者缺乏同情心,在控制疫情期間經常發出令人困惑、矛盾的信息。
「起初是恐懼,現在是憤怒。」CNN如此形容伍德沃德兩本關於特朗普的著作。報道稱,伍德沃德曾兩度獲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利策獎,他以幕後報道等聞名,其關於特朗普的新書承諾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將讀者「帶入橢圓形辦公室」。
特朗普周三(9日)回應事件,形容自己是國家的啦啦隊隊長,「我不想人們害怕,不想製造恐慌,我肯定不會讓這個國家或全球陷入狂亂。我們要表現出信心和力量」。證實了《憤怒》所言不虛,但他又稱伍德沃德新書是「一次政治謀殺」。
距11月3日大選不足兩個月,且民眾開始收到郵寄選票之際,爆出這負面消息,令白宮和特朗普競選陣營急須救亡。CNN引述消息人士稱,特朗普競選團隊許多人對特朗普早知新冠病毒致命的言論感震驚,一名競選陣營顧問說:「他所說的都有錄音,很難稱是假新聞。」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堅稱特朗普從未就疫情向公眾說謊,「表現出信心和冷靜是重要的。總統表現出冷靜,且在行動中反應」。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亦為總統辯護,「我認為他毋須上電視高喊我們快要死了,他暫停經濟活動已是正確的行動」。

拜登炮轟「性命攸關的背叛」

總統競選對手拜登終於又有了詆毀的炮彈,他借新書內容攻擊特朗普,炮轟他刻意淡化疫情,向民眾撒謊,「這致命疾病肆虐我們國家之際,(總統)卻故意沒盡職責。這是一次對美國人『性命攸關的背叛』。」
今次事件會否拖累特朗普選情未明,但根據皮尤研究中心6月底公布的民調,52%選民對拜登處理新冠疫情有信心,反之對特朗普有信心的只有41%。蓋洛普4月、5月、5月底至6月初的3個民調中,至少有20%受訪者將新冠疫情列為國家頭號議題。
CNN分析指出,非經濟議題持續獲多達20%民眾視為最重要實屬罕見,由於過往選舉中,在任總統如在首要的非經濟議題上有出色表現,一般能成功連任,反之會輸掉大選,特朗普必須說服選民他處理疫情的能力較拜登更佳,或是試圖轉移民眾注意力。不過特朗普在經濟議題上有優勢,51%選民稱對特朗普在經濟政策上能作出良好決定非常或有信心,對拜登有信心的約有48%,當中只有13%非常有信心。
伍德沃德的出版商—美國西蒙•舒斯特出版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喬納森•卡爾佩告訴CNN,《憤怒》是該公司今年將出版的最重要的一本書,「每個選民都應該在11月3日之前讀讀它」。
該公司今年還出版了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白宮回憶錄及特朗普的侄女瑪麗《太多和永遠不夠:我的家族如何造就了世界上最危險的人》。兩本著作都以特朗普為主角,均是今年的暢銷之作。
據報導,伍德沃德的新書書名出自特朗普2016年接受採訪時的一句話。「我把憤怒發泄出來,」特朗普當時對伍德沃德和《華盛頓郵報》另一名記者說,「我確實把憤怒發泄出來了。我一直都這樣做。我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但無論是什麼,我都會這麼做的。」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