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月27日,星期日。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中國駐加大使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 稱事件有政治屬性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表示,中加關係遇到很大困難,根源在於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事件,兩國自貿協定談判進程亦因為加方的干擾停滯,強調孟晚舟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事件帶有政治屬性,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為兩國關係重回正軌創造條件。
叢培武又批評,美國對外採取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不單止針對華為,還將矛頭對準微信丶TikTok等中國高科技公司,表明美方的真實意圖是要打壓中國企業,十分危險。
02
內地新增14人確診新型肺炎 均由境外輸入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遼寧和福建分別4人確診,四川有3宗病例,廣東2宗,上海1宗,沒新增死亡或疑似個案。新增26名無症狀感染者,全部由境外輸入,仍有391人接受醫學觀察。
內地累積85351人確診,4634人死亡,80541人康復出院。
03
美國財政部禁止民眾與被制裁香港官員交易
美國財政部因應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早前向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內地與香港官員及前官員實施制裁。
財政部公布制裁細節,表示只要被制裁對象無直接或間接參與,美國民眾可以繼續與被制裁對象任職或控制的特區政府部門交流,但禁止美國民眾與被制裁人士交易及買賣財產,包括被制裁人士直接或間接擁有五成或以上權益的實體。
財政部提醒美國民眾,在未獲授權或豁免下,應該謹慎行事,不得直接或間接與被制裁人士主管的政府部門交易,但容許民眾與特區政府中,未被制裁人士簽署合同。
04
朝鮮警告韓國停止侵犯領海 稱會自行搜索遺體交還
朝鮮警告韓國立即停止侵犯領海丶搜索被朝鮮士兵射殺的公務員,又說朝鮮會自行尋找遺體並移交。
朝中社引述人民軍海軍西海艦隊通報,指韓國前日起,動員大批艦艇和其他船隻進行搜索行動,擅自越過西部海域海上軍事分界線,做法引起朝鮮警惕,預示可能會再次發生不愉快事件,又說朝鮮不介意韓國在自己領海搜索,但絕不能忽視入侵領海行為。
韓國一名公務員日前被朝鮮軍隊擊斃,韓國要求進一步調查,又提出必要時聯合調查案件。朝中社提到,朝鮮在西南海上和西部海岸全域搜索,已經想好程序和方法,把隨水流入境的屍體,按照慣例移交南韓。
韓聯社說,朝鮮一般聲稱的領海劃定標準與韓國不同,所謂侵犯領海的說法站不住腳。
05
據報美國將制裁中芯國際 中芯:與軍方並無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政府計劃向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實施制裁。
報道引述美國商務部的信件提到,美國政府計劃對中芯國際進行出口限制,是因為美方認為出口給中芯國際的設備,可能會被轉用作中國軍事用途,認為這種風險是不可接受,認為企業需要獲得許可,才可以向中芯國際出口技術產品。
報道指出,遭到美國政府出口限制的,包括中芯國際在上海丶北京丶天津丶深圳丶寧波等地,以及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資公司。
中芯國際回應說,未收到被制裁的正式通知,強調公司與中國軍方並無關係,亦不會為軍事用戶製造產品。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