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兩國交兵不斬來使,但是中美如今的角斗卻在外交上不斷升級。7月兩國互關領事館的影響還在繼續,美國又開始對中國駐紐約領事館開火,並以「間諜活動」的名義,威脅要抓捕中國外交官。可以想象,中方必定會作出反制,雙方新一波外交角斗一觸即發,兩國關係或在以牙還牙式的對抗中繼續惡化。


9月23日,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剛剛指控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是中國在美國間諜活動的主要中心,威脅要逮捕更多的外交官。又有美國前中央情報局(CIA)高官站出來稱中國有逾百名情報人員在紐約市活動。還說紐約市正遭受規模前所未有的間諜攻擊。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方面是血口噴人,妄圖為其無理做法尋找藉口,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紐約一下子成為中美交鋒的新戰場。
美警員涉嫌間諜工作被捕之後
美國對華的指責起源於9月21日的一個案件,當時紐約市警察局(NYPD)一名警員因為涉嫌為中國進行非法間諜工作而被起訴。警員名叫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是一名出生出西藏的歸化美國公民,供職於紐約市警察局的社區事務部門,被指與中國領事館的兩名官員有聯繫。
公開的法庭文件稱,昂旺曾告知與他的中國經辦官員,他希望在紐約市警察局裡獲得晉升,所以他可以協助中國,為國家「爭光」。昂旺被指控對在紐約市的藏人生活情況進行報告,他還被指協助領事館通過受邀出席官方活動而接觸到紐約市警察局人員。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的助理主管阿蘭·E·科勒(Alan E. Kohler)稱,昂旺是在「代表一個境外勢力」,背叛了他的社區和紐約市警察局的信任,「這一類行為完全是不可容忍的。」據了解,一旦定罪,昂旺將面臨最高55年的監禁。
昂旺案件之後,華府將目光轉向了中國在紐約的活動。蓬佩奧受訪表示,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正被當作中方從事間諜行動的樞紐,他不排除有更多外交人員和間諜被捕。蓬佩奧稱:「他們從事的活動已經超過正常外交的界線,更近似於間諜行為。」
蓬佩奧又稱,間諜活動甚至延伸到位於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美國政府正密切注意在美國境內工作的中國外交人員人數。被問到是否還有其他類似昂旺的案件時,蓬佩奧說「絕對有」,強調美國司法部將持續追查。
CIA前高官稱紐約有逾百華情報人員
蓬佩奧話音剛落,又有擔任過CIA反間諜部門主管的奧爾森(James M. Olson)稱中國政府已加快其間諜招募工作。他說紐約市正遭受規模前所未有的間諜攻擊,還給出了大概數字,稱保守估計市內有逾100名中國情報官員時刻在活動。
根據外媒報道,奧爾森目前在德克薩斯農業與機械大學 (Texas A&M University)任教情報及反間諜活動科目,他稱,中國的間諜計劃很大,並積極地在社交媒體上尋找對祖國有感情的華裔美國人。美國的警方、軍方及反間諜活動部門都是目標。
據他描述,那些被招攬的人,會被建議到華聽取指令、領取報酬,以及接收有關要求。他們會被告知,所做的事可幫助中國同胞。而他們在華的親人亦會捲入其中,因此獲得好處,或是相反。
對於這些指責,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發出聲明,表示「一貫遵守國際法和中美雙邊相關協議,始終致力於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領域友好合作,根本不存在所謂『間諜』活動。美方相關指控完全是造謠誣衊之辭」。
中國外交部也表示,美國方面是血口噴人,妄圖為其無理做法尋找藉口,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中國駐美外交領事機構包括駐紐約總領館及其人員一貫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中美領事條約》規定,他們與美國各界開展交往是正常履職,光明磊落,無可厚非。
他說,反觀美國一些駐華機構及其人員,那才是劣跡斑斑。奉勸美方立即停止誣衊中國駐美外交領事機構及其人員,不要捕風捉影、挑事生非。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必要反應。
互關領事館還會繼續?
雖然外交部並沒有透露是何種反制措施。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表示,「如果美國關閉在紐約的中國總領事館,那麼中國必須關閉在上海或香港的美國領事館」。
胡錫進表示,美國顯然正準備採取新的挑釁行動,「讓我提醒他們:如果他們驅逐中國外交官,同樣數量的美國外交官將被驅逐出中國」。
雖然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但向領事館「動手」的舉動還是引人側目。因為關閉領事館等同於切斷和平溝通的外交管道與橋樑。今年7月,美國也是以「間諜中心」的理由關閉了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中國進行反制,關閉美國位於成都的領事館。沒想到,剛過去2個月,對領事館新一波動作又山雨欲來。恐怕會使雙方陷入以牙還牙式的失控狀態。
早前有專家表示,關閉大使館的行為是自從中美建交以來,前所未見的強硬舉動。分析還認為如果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持續毫無節制地發展下去,下一步恐怕就是兩國斷交。如今中國駐紐約領事館陷入爭端,外交戰有再次打響的風險。從貿易戰開始,中美之間的各種壓艙石都已壓不了艙,只有外交系統的正常運作仍是基石,如今基石也受損,中美關係或將邁向一個非常危險的節點。

(Visited 5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