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月08日,星期四。
環顧世界,今日國際看點有這些:
01
日本政府擬下月起開放國民赴中國等12個國家和地區
日本政府據報計劃逐步放寬國民出境限制,下月起先開放國民前往中國內地、台灣、韓國、澳洲等12個國家和地區。
讀賣新聞報道,因應新型肺炎防疫,日本將出國管制分為4個等級,目前有159個國家和地區被列為第3級的「請不要前往」,政府計劃11月1日開始,將包括中國內地和台灣在內的12個國家和地區的管制等級,調低到第2級的「避免不重要、不緊急的出國」。報道說,如果調低等級,將有助日本人前往各國出差或長期駐點等商務行程。
另外,產經新聞報道,日本政府亦正在研究針對商務人士,放寬入境需隔離檢疫14天的措施。
02
專家預測香港疫情將愈來愈嚴重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以現時的疫情趨勢,預期新型肺炎個案會繼續增加,情況令人擔心。
袁國勇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防疫措施十一國慶前開始放鬆,很多巿民出現抗疫疲勞,出外消費人數增加,戴口罩「無咁緊張」,相信未來個案會繼續多。
他指出,個案在全港很多地方出現,尤其人口密集的地區,包括酒吧、藥房、殘疾院舍以至學校,令人擔心像第三波疫情繼續發展。
袁國勇說,針對高危點,政府在放寬防疫措施前,必須確保有關措施得到落實,當中包括食肆酒吧的每台人數、通風,分開執台及送餐等,但現時好明顯措施基本上都未能落實。
他又說,看到很多群組都與食肆有關,預期疫情會愈來愈嚴重。
03
美國安顧問警告勿武力攻台 稱兩棲登陸出名困難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警告,切勿嘗試以武力奪取台灣。
奧布萊恩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一項活動表示,中國大陸大舉擴張海軍,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德國試圖與英國皇家海軍競賽以來僅見,部分目的是希望具備把美國趕出西太平洋的能力,得以在台灣實行兩棲登陸。但他指出,兩棲登陸出名困難,海峽兩岸之間距離160公里,而且台灣島上缺乏登陸灘。
被問到如果北京對台動武,美國會有什麼選項,奧布萊恩提到華府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他說,這不是容易的事,美國在這方面有很多模糊空間。他再度呼籲台灣投入更多經費加強防衛,並推行軍事改革。
04
特朗普:所有駐阿富汗美軍應聖誕前回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表示,所有駐阿富汗美軍應該在今年聖誕節前撤回美國。
不過,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早前在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出席活動時表示,駐阿富汗美軍人數到明年初將削減至2500人。
特朗普曾多次表示縮減海外駐軍規模,讓美國擺脫「無休止的戰爭」,以兌現此前的競選承諾。外國通訊社稱,暫時不清楚特朗普最新的說法是他下達美軍回國的命令,或只是他表達美軍應該回國的長久期望。
美國與塔利班今年2月達成協議,外國部隊將於明年5月前撤出阿富汗,換取塔利班提供反恐承諾,不會利用阿富汗國土攻擊美軍及其盟友。塔利班還同意與阿富汗政府磋商永久停火和分享權力的安排。
05
特朗普回橢圓形辦公室工作 醫生稱24小時內沒有病徵
美國總統特朗普返回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工作。
特朗普的醫生康利表示,特朗普過去24小時內沒出現新型肺炎徵狀,生命體徵仍然正常。
白宮已經加強防疫措施,但民主黨籍的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形容,現時白宮是美國最危險的地方之一。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