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2020還有2個多月就要過完,可對香港來說,壞消息仍源源不斷。通關沒等到,香港又一輪本地疫情爆發的勢頭卻越來越受關注。歷經了半個多月的緩和後,近期的疫情再度反彈,且以本地病例為主,過去一周已累計出現35例本地確診,比上周激增3倍,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恐怕在醞釀着新一輪的大爆發!


不僅如此,本地感染者的足跡遍布學校、酒吧、殘疾人士院舍、健身房以及酒店,各區的住所、餐廳都成了高危場所,加之來源不明的確診者仍在零星增加,顯示社區內的隱形傳播鏈未有切段。衛生署長陳漢儀8日直言疫情惡化,出現了反彈警號。這些已經散播在各處的「火種」,會否引發香港更加嚴峻的新冠危機,令人感到擔憂。

群組感染不斷擴大 再有源頭不明病例

連日來,香港的群組感染數量都在不斷上升,其中以酒吧和殘疾人士院舍的感染最受關注。
截至8日,酒吧群組已有超過10人感染。曾去過尖沙咀China Secret以及Virgo Bar & Restaurant兩個酒吧的多名顧客以及多名工作人員都已被確診。8日,還再有一名任職宏利保險的男子初步確診。保險公司宏利發言人表示,已關閉所涉辦公室樓層並徹底消毒。而該確診者所屬團隊原定舉行的大型會議,已都緊急取消。但是不少專家仍在擔憂,由於酒吧人群流動量相對較大,難以全面篩查,可能會讓這一群組的感染者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多。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的Virgo酒吧店主和經理早前還因違反防疫令曾被控違規,他們於4月10日沒有按規定關閉酒吧,二人8月被裁定罪名成立後,被判入獄9星期。但如今再曝出感染事件,令人懷疑酒吧或再次違反檢疫規定才釀成悲劇。至於其他餐飲娛樂場所隱藏的風險還有多少,仍是未知。
在早前出現確診者的殘疾人院舍「國寶之家」,確診人數也不斷上升。據悉,院舍共有34名院友,現累計12人染疫,占比35.3%,而6名員工的病毒檢測呈陰性。令人擔憂的是,確診院友年齡介乎25歲至71歲,部分屬長期病患,其中一名46歲女患者情況嚴重。
此外,香港已經連續8天有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出現。10月8日再有一名65歲退休男子確診,其在潛伏期內曾幾乎每天到健身中心上課或健身。目前位於銅鑼灣和灣仔的兩家健身房分店都暫停營業5天,所有員工也將接受病毒測試。

學校成重災區 酒店也中招

新冠病毒的反覆之下,還有更多的地方陷入危險,令人防不勝防。
首先是學校成了重災區。據統計,近一周來,香港已累計有8個涉及學校的確診病例,先後有大專院校、幼稚園及小學學生、家長爆出染疫,有家長擔心學校不停課或成爆疫重災區。這對於上月底剛剛複課的學生們也造成了影響。在已有確診者出現的香港浸會大學和迦密主恩中學,校方都暫停了部分班級的面授課程並對校園內進行徹底清潔。
連酒店也在疫情下變得不再安全。9日,位於尖沙咀的帝苑酒店發聲明稱,酒店內 Sabatini 意大利餐廳的一名服務員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此前,酒店內越南餐廳已有一名員工和一名住客已經確診。如今再有40名職員被列為緊密接觸者,目前酒店內共約96人將被送至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帝苑酒店屬五星級酒店,共有450間客房,當中有54間是豪華套房。由於餐廳內的確診者在發病第二日仍然上班,所有員工和住客都需進行檢測。8日晚,酒店接獲衛生防護中心的通知,要求9日中午前安排所有房客撤離,酒店即日起休業至本月22日。

確診數或呈幾何倍激增 不行動後果慘烈

對於香港疫情再次升溫的勢頭,不少防疫專家也感到十分擔憂,呼籲港府要更快採取措施,遏制後續更加猛烈的爆發勢頭。
港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最新的病毒即時繁殖率有上升趨勢,過去兩日病毒即時繁殖率由早前的0.4升至現時0.6-0.7,預料在未來數日將升至1,也就是說一名患者可傳染給1人。對於出現越來越多源頭不明病例,他認為情況特別令人擔心,疫情可能會擴大,個案數字甚至會以幾何級數上升。他還指出,從市民八達通使用數據所見,在過去兩周的出行比率已達至疫情爆發前八至九成!若太遲收緊措施,可能會引致社區大型爆發。
另一位港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也對公眾做出呼籲,要提早進入嚴密戒備狀態,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他表示,夏天時新冠毒生存時間較短,現時已經進入秋涼,病毒生存時間較長,如果等待個案上升才加強措施,慘烈程度就會更大。如果措施做得不好,下一波會比第三波嚴重很多。
可以看到,新的一輪疫情大爆發很有可能到來!吸取前幾波疫情的防控經驗,立即採取強有力的舉措進行應對十分必要。港府也正在研究在四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讓市民自願參與檢測,及早識別個案和切斷社區傳播鏈,以及進一步收緊對餐飲場所的防疫令。
當然,如何在採取防疫措施的同時,平衡好經濟層面的需要,絕非易事。在疫情下餐飲、酒吧行業已遭受了持續重創,直到上個月才逐步恢復正常營業,如今再次面對嚴格的防疫限制,多少店鋪會因撐不下去而倒閉結業,更是難以預料。對可能再次洶湧來襲的疫情,香港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Visited 9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