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特朗普才剛剛宣布,目前仍然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人員應該在聖誕節前撤離。當地時間8日,特朗普染疫之後首次媒體採訪中,他又補充稱,撤出部署在海外的軍隊,是為減少軍隊的消耗,為中國和俄羅斯做好準備。特朗普或正在策劃着一場大的動作,撤軍可能只是第一步,美國一直在進行戰略收縮。


本公眾號曾經在4月15日的文章《撤!撤!撤!美國正醞釀戰略大布局》中預測美國撤資撤僑撤企業,當時還沒有撤軍動作,我們在文章中講到,美國最後還會進一步撤軍,作戰略收縮。如今從特朗普接受媒體訪問及美國政府的動作來看,半年時間印證了這一預測。美國陸續從德國、阿富汗撤軍背後的真正目的,不僅是為了美國優先,更是想捏緊拳頭再出擊。
撤!撤!撤!美國正醞釀戰略大布局
美國顯然是預測到世界將出現二戰以來的大混亂,不願意成為亂局中的一份子,因此看上去是在疫情中的大「潰敗」,實質是為了戰略收縮,積累實力,審時度勢尋找機會收拾亂局。戰略收縮之後的再次出擊,所瞄準的依然是中國。
特朗普策劃戰略收縮
特朗普在8日接受了媒體的採訪。染疫後的首次受訪,他重點談到了撤軍。稱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已經持續了19年的時間了,交戰對方也累了。他說,美國一直在把駐在阿富汗的美軍撤回來,目前已經減少到4千,他們在今年年底前都會撤出。
「我想讓我們的軍隊回家,因為你知道嗎?我們遍布世界各地。我們在這些不同的地方,在沒人聽說過的國家作戰。這會傷害我們,因為你讓你的軍隊受到消耗,而我們必須時刻為中國、俄羅斯和其他地方做好準備。我們必須做好準備,也許還有朝鮮,」他說。
早前,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在內華達大學參加的一個活動上說,美國目前在阿富汗的駐軍不到5千人,華盛頓將在明年年初把駐在這裡的美軍兵力減少到2500人。今年9月,鑑於伊拉克武裝力量的能力提升,美方在與伊拉克政府和國際聯盟夥伴討論協商後決定減少駐伊美軍人數,從目前的5200人減至約3000人。
美國在海外的撤軍是一直在進行中的動作,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一直在德國駐軍。目前,美國在德國駐有36000人的部隊,人數之多居北約成員國之首。今年7月,美國宣布從德國撤軍近1.2萬,使駐德美軍人數大幅減少約三分之一。其後,還一度傳出過美國會從韓國撤軍的消息。
對美軍在德國的撤軍動作,初時各方都摸不透葫蘆里賣的什麼藥,北約以及俄羅斯等國對此都有不同的看法。新華社特稿還專門作了報導,「美國計劃從德國部分撤軍,各方反應不一」。
撤軍並不代表着失敗,本公眾號在4月份的一篇評述中就曾經預測,一方面美軍在有序進行一次撤軍,另一方面也在醞釀一些大動作,這個動作可能就是一次戰略收縮。尤其是疫情將讓世界進入不確定的崩潰,會到何程度目前還難以預見,但嚴重後果遠甚於任何一次世界大戰。美國選擇不再維持世界秩序,進行一次大收縮,就算世界大亂,美國也不直接參與,或以武器裝備供應商的身份,等待收拾殘局的機會。
美國為對付中國做準備
而戰略收縮後再次出擊,美國將目標對準的是中國,特朗普在採訪中,除了表示要撤軍應對中國,還表示,如果他再次當選的話,他還會向中國徵收關稅。同時再次指責北京要對美國的新冠病毒疫情負責。
一邊撤軍,一邊又在大搞軍備應對中國,9月底,美國五角大樓對於中國戰力後認為,「中國擁有全球最大海軍,約有350艘船艦及潛艦,包含130艘主要的水上作戰單位,相較之下,截至2020年初,美國海軍戰力約為293艘」。
因此,五角大樓文件表示美國海軍未來的建軍計劃將大幅增加船艦總數量,預計將在480艘至534艘之間,將比先前的355艘再增加35%,值得一提的是,未來將會有150艘無人艦,而美國海軍也計畫再增至少8艘核動力航空母艦與70艘潛艦。
美國國防部長早前發表題為 《五角大樓已為中國做好準備》(The Pentagon Is Prepared for China)的文章,指美國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並向夥伴重申美國致力維護開放自由印太區域的決心。他提出美國回應中國的三項行動,包括加強在海、陸、空、太空、網絡的 「競爭、阻嚇,以及取勝」能力。
我們大膽地再做一個預測,在接下來的世界亂局之中,美軍並不會主動參與戰爭。華府賭的是,當美國不再擔當世界警察,一些地方再沒有美軍的時候,可能會發生局部的衝突和戰爭。美國撤軍後,伊朗與土耳其在敘利亞;中東國家與以色列;台海;中印邊境等都有可能出現戰火。美國不會直接成為一個參戰方,而是作為旁觀者,從中提供軍火,審時度勢尋找機會。美國希望像兩次世界大戰那樣,在收拾殘局中重新制定世界規則,讓美國再穩定百年,成為大贏家。
當然,目前還沒有爆發大規模戰爭的跡象,但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7日在紐約經濟俱樂部主辦的視頻研討會上表示,美國和中國必須為日趨激烈的衝突設置界限,否則有可能重演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全球政治的不確定性局面。基辛格表示,在1914年一戰爆發之前的幾年,就像今天一樣,當時的傳統看法是,大國之間的戰爭是不可想象的。
基辛格還表示,美國必須意識到,它無法再在經濟和戰略上取得「單邊優勢」。而這個觀點,可能是美國進行戰略大收縮的原因。今天的收縮,是為了明天的出擊更有力。

(Visited 138 times, 1 visits today)